首頁 要聞 焦點

i6s晶片風波 NCC研商業者詳列規格

iPhone 6s處理器有台積電與三星2種版本,因效能有差別,引起爭議。NCC承諾將就零件標示的問題與經濟部研商。(記者宋祥龍/攝影)
iPhone 6s處理器有台積電與三星2種版本,因效能有差別,引起爭議。NCC承諾將就零件標示的問題與經濟部研商。(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藍悅真、黃筠芸/台北報導】炙手可熱的蘋果i6s上市後造成搶購熱潮,但是內裝零件暗藏玄機,消費者不知買到的是台積電製造的處理器還是三星版本的。立法委員葉宜津昨(12)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一塊蛋糕標示成分都很明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要管理業者,讓資訊透明化,NCC主委石世豪允諾,將在3個月內與經濟部研議解決方案。

葉宜津表示,i6s上市後被拆解,發現手機CPU A9處理器分為2種規格,台積電規格為16奈米、104.5毫米平方;三星為14奈米、96毫米平方,花一樣的錢,結果晶片不一樣,買到三星的就會比較耗電,進一步詢問NCC主委石世豪,「消費者該買哪款手機?」石世豪回應,「在同樣的情況下,會挑同樣價格、效能更高的(手機)」。

葉宜津強調,蘋果i6s手機在其他國家處理器約是1比1販售,但是台灣只有三成是台積電、七成是三星,她認為消費者花錢有權知道裡面是買到什麼,要求NCC必須管理,石世豪回應,這必須分硬體、電信商2路去做,會跟設備製造商與電信商去討論,會與經濟部研究,在3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

台積電有望包下蘋果A10訂單

此事件則引起市場熱烈討論,普遍看好台積電後續接單,有外資甚至預期,台積電可能搶下全部的蘋果A10訂單。

外資近期積極買超台積電,10月來增加台積電持股張數達5萬7,754張,帶動台積電股價走揚,12日盤中一度達139元,創2個多月來新高價, 台積電10月來股價大漲新台幣9元,漲幅達6.92%,市值激增2,333億元,重登3.6兆元。

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將於15日登場。受惠新台幣兌美元貶值效益,台積電第三季合併營收達2,125.05億元,表現優於7月法說會時的預期,季增約3.4%。台積電預期,第四季業績恐將較第三季滑落,主要因為市場庫存持續調整,合併營收將落於1,980億至2,040億元,估季減約4%至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