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都恐襲 土耳其:IS所為

在野黨認為炸彈攻擊遊行人群是執政者主謀。11日,群眾走上街頭高舉「艾爾段(總統)是凶手!」標語示威抗議。(AFP)
在野黨認為炸彈攻擊遊行人群是執政者主謀。11日,群眾走上街頭高舉「艾爾段(總統)是凶手!」標語示威抗議。(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土耳其官員11日表示 ,針對日前造成128人死亡的恐怖攻擊事件,當局已經鎖定伊斯蘭國(IS)為主要嫌犯。此外,官員表示,不會因為恐攻延後預定11月舉行的選舉。

和平遊行10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時,發生兩起炸彈攻擊事件,死亡人數增加至128人,這是近幾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同時也引發國會選舉能否如期在11月1日舉行的疑慮。

路透社報導,2名安全部門的消息來源說,初步跡象顯示安卡拉的攻擊事件與恐怖組織IS有關,而且其手法與7月時,發生在敘利亞邊境蘇魯奇的自殺炸彈攻擊高度相似。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說:「追查這起事件的起因時,我們把調查達伊沙列(IS的阿拉伯文名稱)為第一要務。」

國營電視台Anadolu報導,警方在針對IS的行動中,逮捕了43名嫌犯。當地媒體引述警方消息報導,由爆炸類型及其攻擊對象推測,事件應是IS裡被稱為「阿德亞曼人」的團體所為。阿德亞曼省在土耳其東南邊。

土耳其緊臨發生內戰及IS肆虐的敘利亞,很容易被IS滲透。而IS通常不會談論攻擊,迄今沒有團體出面對蘇魯奇及安卡拉的爆炸案負責。

發起遊行的親庫德族「人民民主黨」在爆炸案的當天晚上再度號召遊行,約有數萬名反政府支持者參與,他們指責艾爾段政府是暴力事件的主謀。政府反駁指控,並表示調查人員正盡全力緝凶,也正在進行確認罹難者身分的工作。

2003年上台的艾爾段以自由經濟政策讓土耳其有了高度的經濟成長,但他鐵腕打壓反對者的手法也引發越來越多的不滿。今年6月的國會選舉中,人民民主黨竄起,艾爾段領導的正義發展黨慘遭滑鐵盧,失去絕對多數,但在反對派分裂的情況下仍然掌控國會。艾爾段宣布11月1日重新選舉,希望重新奪回政治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