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最令中國人魂牽夢繞的思鄉菜 美媒評出14道

白斬雞。(資料圖片)
白斬雞。(資料圖片)
【大紀元訊】近日,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評選出14道最令中國人魂牽夢繞的「思鄉菜」。從街頭燒烤到麻辣小龍蝦;從蘭州拉麵到白斬雞……甚至臭豆腐等均有入圍。這些「思鄉菜」實際上是中國各地的風味小吃。CNN認為,儘管這些菜的原材料運輸便利,餐館也遍布全國,但只有在本地才能吃出「家」的感覺。

14道菜分別是:

1、街頭燒烤

在北京的簋街、上海的雲南南路、南京的明瓦廊,美食家們均可品嘗各種新鮮的燒烤。新疆撒著孜然的烤羊肉、蘸著醬汁的鐵板魷魚、辣雞翅、烤生蠔、炸豬里肌、蔬菜串等,均令人欲罷不能。

2、麻辣小龍蝦

內地很多城市都有小龍蝦。從春天直至初秋,一群朋友在一個擁擠的攤檔中坐下,叫一兩桶麻辣小龍蝦大快朵頤再配以冰凍啤酒,確是人生一大樂事。

3、涮羊肉

除了四川的麻辣火鍋和廣東火鍋,涮羊肉在寒冷的北方十分受歡迎。涮羊肉在清代就已開始流行,銅鍋炭火,夾起一片切好的羊肉放在鍋中,一翻騰就熟,再蘸芝麻醬便大功告成。

4、桂林米粉

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桂林不僅有天堂般的風景,還處處都有米粉店。清爽的米粉配上特製的酸筍、酸豆角,佐以油炸花生或蒜末、蔥花、芫荽、辣椒,吃一回就忘不了。

5、腌篤鮮

腌篤鮮是江南地區受歡迎的家鄉菜,是一道時令美食。初春鮮嫩的竹筍、冬天製備好的鹹肉,加上高湯打底,佐以百葉結細火慢煨,無需鹽和味精,便洋溢著奇妙的鮮香。

6、臭豆腐

臭豆腐也被列入中國人的思鄉菜。這種「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美味是一種發酵豆製品,在湖南、浙江紹興、台灣尤其流行。各地的臭豆腐配方有所不同,但絕對令人欲罷不能。儘管味道「犀利」,但臭豆腐香脆在外,細嫩在內,蘸著辣椒醬、醬油、香油甚至泡菜,都各有滋味。

7、蘭州拉麵

蘭州拉麵是中國大西北最具標誌性的美食。對於不少身在異鄉的蘭州人而言,這碗麵不僅僅是一頓餐,是蘭州的生活方式,是對蘭州的深厚情感。冬天的清晨,不少食客端著面蹲在店門口,吸哩呼嚕地吃著面,吃飽了覺得熱氣騰騰,幹什麼都有勁兒,是為蘭州氣質。

8、上海大閘蟹

對於上海人來說,金秋時節是吃大閘蟹的好日子。肥美的大閘蟹僅需洗凈放進鍋內蒸熟,蘸著姜醋,鮮美至極。除了蒸大閘蟹,各家名廚還能做出一席螃蟹宴——炒蟹黃、蟹黃豆腐、清蒸蟹肉丸子、蟹粉小籠包……啖蟹、飲酒、賞菊,簡直為人間樂事。

9、鴨血粉絲湯

北京烤鴨是全球聞名的美食,而南京人最愛的是鴨血粉絲湯。粉絲配上鴨血、鴨腸、鴨肝,另加入豆腐、薑汁、榨菜……起鍋盛到大湯碗裏,最後撒上切碎的小蔥和香菜、胡椒粉輕輕一攪,香氣撲鼻。

除以上9道美食外,餘下的為冰糖葫蘆、哈爾濱紅腸、糖炒栗子、水煮牛蛙、白斬雞等。也被列為中國人最愛的家鄉風味。







白切雞。(資料圖片) 白斬雞。(資料圖片)



水煮牛蛙。(資料圖片)水煮牛蛙。(資料圖片)



哈爾濱紅腸。(資料圖片)哈爾濱紅腸。(資料圖片)



街頭燒烤。(資料圖片)街頭燒烤。(資料圖片)



上海大閘蟹。(資料圖片)上海大閘蟹。(資料圖片)



麻辣小龍蝦。(資料圖片)麻辣小龍蝦。(資料圖片)



涮羊肉。(資料圖片)涮羊肉。(資料圖片)



醃篤鮮。(資料圖片)醃篤鮮。(資料圖片)



鴨血粉絲湯。(資料圖片)鴨血粉絲湯。(資料圖片)



蘭州拉麵。(資料圖片)蘭州拉麵。(資料圖片)



臭豆腐。(資料圖片)臭豆腐。(資料圖片)


─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