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特務誣衊《大紀元》 各界促港警徹查

大紀元報社代表到警署報案,舉報有香港非法團體惡意破壞大紀元報社正常運營。(記者余鋼/攝影)
大紀元報社代表到警署報案,舉報有香港非法團體惡意破壞大紀元報社正常運營。(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李真、林怡、王文君/綜合報導】《大紀元時報》的廣告客戶反映,近期收到對《大紀元時報》的誹謗信件,甚至有中共特務團體將誣衊信件從香港寄到海外廣告客戶手中。香港分社近日已向警方報案,要求警方介入調查;包括國際記者聯會、立法會議員、資深媒體人等,紛紛譴責中共手段卑劣,呼籲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

8月底,美國大波士頓地產公司收到一封從香港寄出的信件,內附4頁紙,並以「香港反邪教聯盟」名義,分別用韓文、英文、日文和中文書寫,內容均是詆譭《大紀元時報》的言論,甚至恐嚇客戶。

這間長期和大紀元合作的美國房地產公司,對信件內容大為震驚。他們稱是經商以來,從來沒有遇過的案例,而且他們在香港版刊登的只是一個分類廣告,但卻收到這樣的誣衊信件,故向紐約總部反映。

此外,韓國分社的廣告客戶也收到從香港發出的類似誣衊信。該公司只在韓國刊登廣告,並未曾在香港登廣告。

據查,「香港反邪教聯盟」沒有註冊,信件電郵是假的。在網路上只有一個部落格網頁,網址設立於2012年9月15日,但未曾運作。

《大紀元》紐約總部對滋擾廣告客戶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且已發出律師信,並要求該聯盟立即停止不實聲明。香港分社代表並已向香港警方報案,要求警方介入調查,保障新聞和言論自由。

香港大紀元廣告部銷售經理盧潔強調,過往有本地廣告客戶收到類似騷擾電話或信件,此次上升到跨國客戶,且收到4種語言撰寫的誣衊信件,說明該組織是有系統、有組織地干擾。

媒體人:損港自由形象

中共利用廣告威脅、鉗制海外傳媒,手法層出不窮,香港傳媒如《蘋果日報》、《Am730》均傳出被中資企業抽廣告,以及被親共團體恐嚇等消息,被視為香港新聞自由下滑的跡象。

資深媒體人陶傑表示,今次誣衊信件從香港發到國際,警方有責任調查,否則有損香港自由貿易港的形象。

各界呼籲警方徹查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專案經理胡麗雲表示,傳媒的廣告客戶被滋擾和恐嚇,除報警外,社會各界應一致譴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利用匿名信件去作出威嚇本身是製造白色恐怖給任何機構包括傳媒機構,警方應正視這次事件,全面調查。」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今次有客戶被恐嚇估計是有來自「官方」力量:「我想主要是官方用一些手段去壓制你們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