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學人》:TPP談成了!有兩國領導人會特別高興,他們是……

經過長達5年的談判,來自12個國家的亞洲和美洲代表終於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一個雄心勃勃、有爭議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近年來最大、影響範圍最深的多邊貿易協定,涵蓋了佔世界經濟的40%的國家。(Insider 網站截圖)
經過長達5年的談判,來自12個國家的亞洲和美洲代表終於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一個雄心勃勃、有爭議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近年來最大、影響範圍最深的多邊貿易協定,涵蓋了佔世界經濟的40%的國家。(Insider 網站截圖)
編譯/蘇羿恬
經過長達5年的談判,來自12個國家的亞洲和美洲代表終於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一個雄心勃勃、有爭議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近年來最大、影響範圍最深的多邊貿易協定,涵蓋了佔世界經濟的40%的國家;美國的首席談判代表Michael Froman表示,如果 TPP成功達成「定義亞洲貿易規則」的目標,它可能還會更重要。

Froman的辦公室估計,TPP會使超過18000項美國產品的關稅降為零,但關稅已經在TPP成員之間大大降低,所以降稅不是這個協議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最低標準的知識財產權、勞工和環境保護。例如,各方將遵照國際勞工組織對工人權利的基本原則,同樣的道理,不遵守環保規則的國家也適用相同的爭端解決機制,TPP甚至有禁止偏袒國營企業的規則,對馬來西亞和越南來說,是邁向自由貿易的一大步。

有兩國領導人看到交易完成會特別高興。一是奧巴馬,TPP是第一個(也可能是唯一一個)支持他「重返亞洲」的證據。這表明美國將致力於「留在亞洲」,不會將霸權地位讓位給中國。中國在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時招募到不少美國盟國成為創始成員國,這似乎促使美國加倍努力促成TPP。

另一位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把TPP看成一個機會,幫助經濟復甦計劃的「第三隻箭」擊中目標。大的利益團體,如日本農民將不再被過度保護。同時,安倍希望TPP承諾對日本開放更多市場,在目前日元相對弱勢的時候能夠刺激經濟成長。特別是TPP能促進美日之間的貿易往來,這是值得慶賀的事,因為這兩國是全球第一與第三大經濟體。

對TPP其他一些較富裕的國家來說,如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賭注相對沒那麼高。不過,她們仍然想方設法要從美國那裡獲得讓步。澳洲成功修改生物藥物專利保護期限,從12年降至8年;加拿大保留了配額制度,只允許有限的農產品免稅進口;紐西蘭贏得了乳製品出口的機會。

由於在保密的情況下進行協商,TPP的全貌尚不為人所知;這樣做是為了讓談判國各方能互相讓步而不在國內遭受猛烈攻擊。但這已經在太平洋兩岸引發業界團體的憂慮,而距離30個章節的翻譯和全文公佈還有數個禮拜時間。

此外,參與談判的12國議員們現在必須批准TPP。對像日本這樣,執政黨是國會多數黨的國家來說,批准此協議應該很容易。但像加拿大,在10月19日將面臨競爭激烈的國會選舉,三個主要政黨中的其中一黨就發起運動反對TPP,認為此協議會殺死農業工作。

最大的問題在美國,國會有90天時間審查TPP,然後進行通過與否的表決,且不能修訂協議。雖然共和黨在傳統上支持自由貿易,並在國會參眾兩院為多數黨,但黨內對TPP也有不同意見。共和黨總統提名候選人之一的川普,已經將TPP形容為「對美國商業的攻擊」。聲勢領先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科林頓,也拒絕支持該交易(不過她的態度沒有那麼高調)。

這種反對是不明智的。中國經濟下行和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復甦放緩導致世界貿易長期衰退,而透過一些調查,全球貿易的確在走下坡。這很令人憂慮,因為貿易仍然是貧窮國家邁向富裕最可行的辦法。TPP無疑將有助於推動貿易,尤其對成員中較貧窮的國家而言。此外,會員國聲稱,TPP可向其他國家開放;這使TPP不僅促進自由貿易,同時也在建構一個更可預測的、有明確規則的全球市場環境。TPP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沒有包含中國,這個問題可能可以解決,但還要靠成員國往前推進的勇氣。

原文: Twelve countries reach an agreement on trans-Pacific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