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章家敦:中國將出現無人領導的革命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最近在接受《大紀元》訪問時預測說,中國將出現像東歐、蘇聯般無人領導的革命,導致中共政權垮台。(影片截圖)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最近在接受《大紀元》訪問時預測說,中國將出現像東歐、蘇聯般無人領導的革命,導致中共政權垮台。(影片截圖)
【記者Valentin Schmid/報導、陳俊村/編譯】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律博士、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因著有《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而聲名大噪。雖然他預測中國經濟與政治崩潰的時間已經過去幾年,但其主張的很多論點迄今依然正確。他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分別就中國經濟與政治等方面發表看法,同時推測說,中國將出現像東歐、蘇聯般無人領導的革命,導致中共政權垮台。

經濟改革若失敗 將連同政治一起崩潰

當被記者問及中共的經濟改革現況時,章家敦稱,該政權的經濟改革受限於政治輿論,難有起色,當其最後的手段失敗時,經濟會連帶政治一起崩潰。

他表示,中國人民可能沒有進行革命的意圖。但一旦他們開始走上街頭,情況就會失控。他認為,中國人民不相信一黨專政適合中國現代化的社會。

由於中共的高壓統治,中國人民可能因為害怕而不敢公然反對該黨,但當他們看到改變的希望時,事情就會急遽變化。

章家敦說:「因此,當中共敗象盡顯時,人們會真正進行抗議,而無論人們有無革命的意圖,這些抗議事件最終都會失控。」

中國將發生類似東歐與蘇聯的革命

記者問道:「這是否類似於80年代後期在東歐發生的事情?」

章家敦回答說,在當時,沒有人料到蘇聯政體會崩潰,但突然之間,東歐與蘇聯等共產黨政權紛紛垮台。這些情況幾乎都沒有人領導、沒有人組織,不需要領導人就能進行革命。

他引述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話說:「沒有人能了解社會,因為重要的不是那些建築物,也不是來自政府的壓迫,而是民心所向。」

他認為,中國的情況也是一樣。當人民受夠了,特別是當這套制度無法再帶來繁榮時,他們就會挺身而出。中共的統治合法性主要來自於經濟持續成長,一旦經濟成長放緩,其統治合法性的基礎就只剩下國家主義,這恐怕不足以使該黨保有權力,所以它感到不安。

中共迫害信仰團體 將其推到對立面

記者隨後詢問章家敦,如何看待法輪功等受中共迫害的信仰團體?

章家敦回答說,包括法輪功學員、基督徒、藏族人和維族人等信仰團體,都有為信仰放棄生命的精神,這在中共黨員身上是看不到的。中共已經是世界上最腐敗的組織之一,再也無法延續下去。

他表示,這些信仰團體一開始並沒有說要打倒共產黨,而是共產黨與這些群體為敵,迫使他們走向對立面。儘管該黨可以統治西藏等地區或如何如何,但它無法戰勝所有這些群體。

他說,人們可以知道共產黨現在有多脆弱,因為它使用的手段越來越強制與高壓,這表示它越來越不安。該黨知道它掌權的日子不多了,這是重點。

失民心者失天下

章家敦最後在談到民心所向時,對記者所言中共失去民心的說法表示認同。他強調說,雖然中國的少數異議群體看似無法推翻中共政權,但他們可以。人們已經在蘇聯和東歐等多個地區看到這樣的例子。

他預測說,人們將會看到中國出現沒有領導人推動的革命。雖然這些異議人士沒有組織化、沒有資金,而中共號稱有8千萬名黨員,但這並非該黨強大的信號。它現在已經是很虛弱的政黨,在中國幾乎沒有人願意為共產主義奉獻生命。

他還說:「它(中共)是個正在爛掉的腐敗組織,它將如同很多其他已經消失的共產黨政權一樣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