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別陷入飲食誤區 抗癌飲食5忌

 (123RF)
 (123RF)

文/林忠雄(退休校長)
專家指出,雖然從理論上、總體上講,藥食是同源的,但在現代實際生活與醫療實踐中,藥食功能相對而言,還是各有側重。故我國同國際接軌,分別制訂了《藥品法》與《食品法》。在這對癌症患者進行化學藥物和其他藥物治療時,應充分顧及到患者飲食與藥物的互忌問題。

以下舉幾個代表性的例子,說明常見「抗癌」飲食5忌:

1. 菠菜不宜與豆腐、牛奶同烹同吃。

從營養學家度看,民間所謂「紅嘴綠鸚哥」,即「菠菜炒豆腐」這一「傳統菜肴」是錯誤組合。因菠菜中含較多草酸,而豆腐中有不少鈣質,草酸與鈣結合,會形成草酸鈣,難以被機體吸收,損害了鈣的利用,而鈣不足對癌症患者的康復不利。菠菜不可與牛奶同食,也是同樣的道理。

2.     水果、白酒不宜與胡蘿蔔同食。

如果胡蘿蔔與水果同食,經代謝後體內會產生大量氫酸,進而仰制甲狀腺素分泌,導致甲狀腺對碘的吸收障礙,誘發甲狀腺腫乃至甲狀腺癌。而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若與酒精一起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損害肝功能,久而久之會導致肝硬化,為肝惡變埋下隱患。

3.     柿子不宜與紅薯、菠菜、莧菜同吃。

由於紅薯含澱粉較多,吃後使胃產生大量胃酸,而柿子含較多單寧和果膠,胃酸與單寧、果膠相獲,會產生凝集作用,從而形成難溶性的「胃柿石」硬塊,對健康人消化不利,更嚴重影響癌症患者本已減弱的胃消化功能。

對於常常出現貧血的癌症患者來說,有時需要食用含鐵質較豐富的菠菜、莧菜來增鐵質,但若與柿子中的單寧又會與鐵劑結合,而影響機體對鐵質的吸收,不僅無助於糾正貧血,還可能加重患者病情。

4.     肉類不宜與茶同食。

茶中的大量鞣酸會與肉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大大減慢,延長糞便在腸道的滯留時,形成便祕,而長期便祕易誘發結、直腸癌。對癌症患者而言,則必然導致消化功能不良,加重病情。

5.     鹹魚不可與乳酸飲料合用。

由於鹹魚製品中的硝酸鹽在乳酸飲料中乳酸菌作用下,還原生成亞硝酸鹽,在唾液中的硫氫酸催化下,會產生致癌物,可引起胃、腸、肝、膽等消作器官的癌變,已患惡性腦瘤者,更不可食用。

※   藥物與飲食的互忌:

藥物飲食互忌有不少例子,例如:甲殼類食物忌與維生素C片劑同食。因為甲殼類動物,特別是小蝦和對蝦等,都含有高濃度的5價砷化合物,是無毒的,但若服用大量維生素C片劑,則可使5價砷化合物迅速轉化為劇毒的砒霜中毒量,會使食用者窒息乃至喪命,更不用說給癌症患者服用了。

還有一些常見的藥食互忌,我們不可不知。如:人參忌蘿蔔;士茯苓忌茶;白术忌桃、李、大蒜;甲魚忌莧菜、薄荷、甘草、黃蓮、桔梗;烏梅忌豬肉;茯苓忌醋;天門冬忌鯉魚;蜂蜜忌蔥;荊芥忌魚、蟹等。

 (123RF) (123RF)

※   藥物忌伴飲料服用:

專家指出,這種飲料伴藥服的做法是絕對錯誤的,癌症患更不應如此。尤其是新鮮果汁,其富含果酸,果酸的主要成分是維生素C和檸檬酸等,可導致許多藥物,包括抗癌化療藥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於藥物在小腸內吸收,致藥效下降,而且有的藥還會產生有害衍生物或中間體,反而增大了藥物的毒性,對癌症患者極其有害。

可樂、咖啡等飲料,分別含古柯鹹及咖啡因,兩者均有興奮神經中樞和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若癌症患者因疼痛難以入眠,而用可樂或咖啡服用鎮痛藥或鎮靜藥,則會加劇對胃腸道的毒副作用,誘發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專家還指出,服安眠藥的癌症患者,若再借酒消愁,更會釀成昏睡不醒或死亡的嚴重後果。

藥、食互忌多多,無論健康人還是癌症患者,要時時當心,處處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