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非洲象王遭射殺 囂張德國獵人引撻伐

辛巴威近30年來體型最大的大象,慘遭一名德國獵人獵殺。(截自網路)
辛巴威近30年來體型最大的大象,慘遭一名德國獵人獵殺。(截自網路)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3個月前,美國牙醫在辛巴威獵殺明星獅塞西爾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最近又傳出一名德國人以6萬美元(約新台幣195萬元)的代價獵殺單單象牙就有55公斤的巨象,再度引發爭議。

英國媒體報導,這隻大象的身分不明,但可能是30年來非洲被獵殺的最大一隻象。網路上流傳的照片顯示,獵人與當地導遊在臥倒的大象前慶祝拍照。

《每日電訊報》報導,一名西方人以6萬美元購買21天的狩獵行程,費用包括了狩獵大象的許可,還有一名當地經驗豐富的職業獵人陪同,他們在10月8日獵殺了大象。

在狩獵論壇上,人們為導遊替客戶找到那麼一頭大象而慶祝。全球的狩獵論壇也慶祝著獵捕到這頭罕見巨象。

承辦狩獵活動的人只說,客戶是一名德國人,但拒絕透露他的名字。他欲在辛巴威獵殺大象、豹子、獅子、野牛及犀牛等「五大」動物。

狩獵旅行引爭議

攝影野生動物園經營者15日晚間憤怒地表示,這樣難得的動物應該被保護著讓大家來看。

在戈納雷若經營野生動物園的卡舒拉,他也是把狩獵照片貼在臉書上的人,他表示,這隻大象以前沒有出現過,雖然當地沒有管制盜獵,但狩獵還是有一些原則,例如,不論對獵人還是非獵人,這樣的大象活著會比死了更好。

組織狩獵旅遊的人士表示,他的客戶完全合法。而且他們把70%的費用回饋給當地社區。這對辛巴威及當地人都是好的。一次狩獵旅行花10萬美元不足為奇。

辛巴威民間保育協會主席羅德里格斯對《每日郵報》說:「最令人失望的是,如果辛巴威人為取食而獵殺動物,就會遭到5到15年的監禁,但富有的外國獵人來這裡打獵卻能置身事外。我們向別人傳遞了什麼樣的訊息呢?」

巨象或從南非來

這隻大象年齡在40到60歲之間,但牠從來沒有出現在戈納雷若國家公園的紀錄上。據推測,這隻大象可能來自鄰國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因為邊界上沒有障礙物。

也有人懷疑被殺的是克魯格國家公園一頭名叫Nkombo的大象,牠的衛星項圈2014年丟了。10月3日Nkombo在克魯格被觀察到。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專家認為,Nkombo不太可能在5天內走了數百英里到辛巴威去。

10月13日,辛巴威萬基國家公園兩處地點發現26頭氰化物中毒的大象屍體,辛巴威國家公園呼籲對盜獵者求處更嚴厲的刑罰。自2013年,辛巴威曾發生上百頭大象氰化物中毒的事件,毒殺問題迄今還沒有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