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鼻血鼻塞鼻內搔癢 水蛭兩次作怪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莊碧焜從南投地區82歲老婦鼻腔取出的7公分和8公分水蛭。(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莊碧焜從南投地區82歲老婦鼻腔取出的7公分和8公分水蛭。(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在偏鄉或農村地區,老年長輩和獨居人口偏多,為節省生活開銷而用溪水、山泉水來代替自來水,因此水蛭暫居體內的發生率遠比都會區高出許多;中部地區有一老婦連續2年都因流鼻血、鼻塞及鼻內搔癢就診,分別取出7公分和8公分長的水蛭。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莊碧焜表示,有位82歲老婦曾於民國103年10月因為斷斷續續流鼻血等症狀,到本院耳鼻喉科求診,她抱怨右側鼻塞且鼻內有搔癢及蠕動感,曾被診斷成感冒治療已超過1個月,但至今還未改善,所以來就診看看。

經探詢婦人的生活習慣後,了解她平日飲用山泉水,並以溪水洗臉,莊碧焜用鼻鏡幫患者做檢查,在病人鼻道中看到有一團棕色腫塊,進一步以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此一腫塊一端附著於鼻道另一端在蠕動,判斷是水蛭寄生鼻腔中。

莊碧焜以10%的Xylocaine噴灑表面,靜待數分鐘等蟲體本身麻痺後,用鉗子夾出長約7公分的水蛭。患者被水蛭吸附處的鼻黏膜有潰爛、出血的現象,治療一週後回診已痊癒。

今年7月,該老年婦女又有流鼻血、鼻塞及鼻內搔癢感等情形,因有上次的經驗,這次她主動要求到秀傳耳鼻喉科就醫,果然依舊是水蛭惹的禍,這次莊碧焜在她的鼻腔中夾出一條比上次還長1公分的水蛭。

莊碧焜說,水蛭對環境和水質要求不高,在野外嬉戲、游泳或用手捧水洗臉時,都可能讓微小的幼蛭經鼻、口等呼吸消化系統進入體內寄生,甚至可能侵入尿道及陰道中,寄生時間從數日至數月不等,他提醒偏鄉民眾注意用水習慣,以免水蛭再三造訪。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莊碧焜說明水蛭在南投地區82歲老婦鼻腔寄生的位置。(竹山秀傳醫院提供)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莊碧焜說明水蛭在南投地區82歲老婦鼻腔寄生的位置。(竹山秀傳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