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科學無法解釋 甜在心底的笑

笑,是遠古的祖先給我們遺留了情緒,可能他們早就意識到了我們現在的人會悲傷,因此賜給我們笑這個能力。(Fotolia)
笑,是遠古的祖先給我們遺留了情緒,可能他們早就意識到了我們現在的人會悲傷,因此賜給我們笑這個能力。(Fotolia)

文/金水
幾天前看了一個影片,講述的是一個8歲的孩子在雙親遭遇車禍,雙雙去世之後的兩週,買了200個玩具在街上送給過往的成年人。

陽光照在小孩子的臉上,孩子眼裡自然流露的目光,像是高山上滴下的泉水,清澈明亮無瑕。而在高樓大廈的影子下行走的路人,匆匆過往。從路的這頭出現,瞭望這個孩子,駐足頓首,隨後又緩慢消失在了路的盡頭。

有一個中年男子在接到這個孩子的玩具之後,抱著這個孩子痛哭,仿佛一個嬰孩飢餓時候哭泣。記者問這個孩子,你這樣做是為了什麼?孩子的回答卻很單純,我只想要大家一個微笑並沒有什麼回報。

這個回答很普通,每個人聽到這句話,好像在內心浮華的世俗中開出了一朵睡蓮,很小卻很精緻。很多人在接到玩具的時候,微微一笑,雖然笑的動作不大,但卻甜在心底。或許對他們來說,燈紅酒綠、雞鴨魚肉下的生活,甜在心底的笑已經離他們越來越遠。

遠古祖先給我們的寶藏

笑,是遠古的祖先給我們遺留了情緒,可能他們早就意識到了我們現在的人會悲傷,因此賜給我們笑這個能力。遇到不開心的時候,我們會流淚。開心的時候呢,我們就去笑。笑的像天空的藍色,清澈見底。可是祖先們一定沒想到。現在的人去笑,內心卻並不是開心的樣子。

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會笑了,僅僅只是為了笑而笑,笑笑而已。現在的科學告訴人類,笑可以鍛鍊口腔肌肉,對口腔有益。或許,對他們而講,笑果真變成了一種生理活動了。難道?這樣的笑,沒有了內涵的笑,真的可以對身體有益嗎?如果是,那就不會有苦笑、奸笑了。

我們現在崇尚的「科學」並不能解決心靈的問題,並不能解決笑的問題。而前文的那個小孩子,僅僅只用了一個玩具,就解決了笑。為了一個甜在心裡的笑,很多人奔走心理醫院。為了一個甜在心裡的笑,很多人奔走在勾心鬥角的酒桌。為了一個笑,很多人為了小利斤斤計較。我們總在世俗上追求笑,慢慢失去熱血,丟掉青春,學會和生活妥協,這時我們卻笑了。告訴別人這才是生活,於是開始嘲笑別人的理想。笑得越來越圓滑,笑得只是鍛鍊口腔肌肉。直到被街頭一個送玩具小孩子的那一瞥,這個時候你卻又笑了。

所有的浮華都是過眼雲煙,人性的尊嚴和生命的意義譬如北辰,浮現在眼前。有了對生命價值的尊重,這樣的笑才能甜在心底。而這永遠是科學無法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