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數據轉弱 Fed升息前景不明

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升息,分析師多認為年底前可望持續一波漲勢。(Getty Images)
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升息,分析師多認為年底前可望持續一波漲勢。(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聯準會,Fed)於27、28日兩天召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策會議,市場預期升息可能性不大。但仍密切關注Fed對全球經濟的看法,判斷12月升息的可能性。

一直以來,Fed官員都在強調,首次升息的時間將取決於經濟數據。但是近期許多跡象顯示全球經濟疲軟的效應正擴散至美國。近期美國發布不盡人意的經濟數據。

美元強勢使美國出口持續不振。8月、9月就業報告不如預期,工資未見上升。加上中國央行上週五宣布降息降準,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也表示準備在12月擴大量化寬鬆(QE)計畫,可能使美元更強勢。上述諸多不利因素,增加了Fed在2015年內維持零利率不變的可能性。

之前Fed官員曾反覆表示不排除今年升息的可能性,Fed主席葉倫在9月FOMC會議後,仍表示對美國經濟有信心,並強調年內升息的合理性。Fed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Stanley Fischer)和紐約聯儲行長威廉.達德利(William C. Dudley)亦表示,只要經濟如預期增長,今年仍有必要升息。

如今主張升息者已趨於保守。費希爾和達德利均表示,擔憂全球經濟增長,考慮升息為時尚早。其他兩位理事亦不贊成在今年內升息。

儘管預期Fed不會在這次會議後升息,但市場仍將密切關注,了解Fed對全球經濟的看法和12月升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