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惱人的高血脂症

高血脂(123RF)
高血脂(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現代人心血管疾病非常普遍,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等都會給罹患者帶來一定壓力,這其中高血脂症(Hyperlipidemia)扮演了一個非常不好的角色,讓這些病症更加明顯。 

從西方醫學角度看,高血脂症主要是膽固醇(cholesterol)過高,引起冠狀動脈與周邊血管的疾患,動脈硬化。脂肪在血液中循流,需要吸附在脂蛋白(lipoprotein)上,才能為身體所利用,因為脂肪不溶於水,若沒有脂蛋白,所有脂肪都會集中在一起,那就糟糕了。也因為如此,高血脂症與高脂蛋白血症(Hyperlipoproteinemia)就變成了同義詞,脂肪高,脂蛋白就高,但是臨床上測量,主要並不測量脂蛋白,而是測量脂肪、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高脂血症精確地說,應該是血清中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高,或者兩個都高。但現在又發現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HDL-C)過低會引起動脈硬化,讓高脂血症的定義又更寬廣了些。 

診斷方法 

當血清的三酸甘油脂濃度超過300mg/dL,抽出的血清部分看起來是發乳白光的,或是混濁的,就是在乳狀的血清中有一層脂肪浮在上面,尤其把血清放在冰箱中,冰個幾小時後更為明顯。

正常膽固醇血清濃度是150~250mg/dL,當膽固醇過高的時候,血清並沒有像三酸甘油脂過高時浮了一層油。當我們抽血的時候,通常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者一起檢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高密度脂蛋白分子所攜的膽固醇,是逆向轉運的內源性膽固醇酯,將其運入肝臟,再清除出血液。高密度脂蛋白含有人體膽固醇總量的20~30%。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通俗地理解為「好」膽固醇,抗動脈硬化的膽固醇,可減少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

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cholesterol)濃度可直接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除以5,就是了,這是粗略估算,但如果三酸甘油脂濃度超過400mg/dL,這個方法就不準了。極低密度脂蛋白是由肝臟製造的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是五種主要的脂蛋白中的一種(乳糜微粒、低密度脂蛋白、中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可使脂肪和膽固醇在水溶性的血液中移動。極低密度脂蛋白運送內源性物質,而乳糜微粒傳送飲食進來的物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的濃度計算,可將總膽固醇濃度減掉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就是了。

載脂蛋白(Apolipoproteins)是指結合到脂類上的蛋白質在一起,形成了脂蛋白,載著脂類穿梭於淋巴系統與循環系統。

動脈硬化參考指數

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值,可以作為篩檢與預防冠狀動脈疾病的參考。用英文表達是:Cholesterol/HDL-C的數值,一般而言,男性要低於4.2,女性要低於3.8,冠狀動脈是很健康的;若是Cholesterol/HDL-C男性介於4.3~7.3,女性3.9~5.7,是低危險性;若是Cholesterol/HDL-C男性介於7.4~11.5,女性5.8~9.1,就有中度冠狀動脈硬化危險;若是Cholesterol/HDL-C男性高於11.5,女性高於9.1,就有高度冠狀動脈硬化危險。 

脂肪的攜帶 

血液中的膽固醇主要是由低密度脂蛋白(LDL)攜帶,大約有三分之二皆由低密度脂蛋白攜帶,剩下的由高密度脂蛋白(HDL)攜帶,除此外還有其他的一些攜帶因子。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主要是由乳糜微粒(Chylomicron)與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攜帶。乳糜微粒是攜帶因子中體積最大和密度最小的一種,主要成分是脂肪(95%),也有少量的膽固醇和膽固醇酯(5%),分泌後,先進入淋巴系統,再通過胸導管進入血液。 

預防高血脂 

除了藥物控制之外,也應從飲食、控制體重、戒菸、多運動等方面同時進行。 

飲食上,盡量清蒸或水煮,少吃油炸、油酥類食物;肉類盡量去掉肥肉,家禽類去皮;吃肉的常吃魚,減少其他肉類攝取。避免使用飽和脂肪烹調食物,如薯條、漢堡、披薩、熱狗等;少吃蛋黃,多吃蔬菜、水果及全穀類及未加工豆類食品等富含纖維的食物。 

體重方面,理想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為18.5~23.9,超過24就屬過重,超過27就是肥胖。體重超重會增加三酸甘油脂,增加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飲食上可採均衡低熱量飲食,男性每天不超過1,600大卡,女性不超過1,400大卡。 

抽菸會傷害血管壁,降低好膽固醇,升高三酸甘油脂,造成動脈硬化。運動可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增加好膽固醇。 

高血脂迷思 

現代有許多西方學者提出,高血脂症不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而是攝取不良油脂、加工食物造成,天然食物與天然油脂反而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脂的問題在許多學者眼中看來,並不是心血管疾病主要殺手,而是壞的油脂,過度烹調食物與工業加工食物等,導致心血管疾病。 

降血脂中藥 

有許多中藥可有效降低血脂,中醫可根據體質調配,達到最好效果,如丹參、澤瀉、何首烏、決明子、茵陳、山楂、川七、虎杖、蒲黃、薑黃等等,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不同中藥,都可依高血脂的不同情況,作為調理、降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