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故事媽媽心得手記】啓發孩子善待生靈

(123RF)
(123RF)

文/黎薇
女兒一年級開學幾天後,中午放學後我載她回家。一路上女兒說個不停:「媽媽,我今天在學校看到我班上有兩個同學傷害生命,好可怕喔!一個男生下課時,用棍子去戳螞蟻,把螞蟻戳死,還有的用踩的,好恐怖喔!」她的面部表情加上她故意提高的音量,讓我感受到她真的覺得「很恐怖」。

我生小孩前就已經開始修煉以「真、善、忍」爲原則的法輪大法(也叫法輪功)。女兒至懂事起,我就常常用這個原則來教導她,讓她在每一件事上,能自己分清善惡、好壞,從而做一個好人。4年過去了,她身上的確顯示出很多與其他小孩不同的思維和行爲。在這種其他人都認爲沒什麼的小事上,她卻覺得是很不對的事情──殺害生命,很殘忍。我心想:是啊!很多小朋友都會有這種行為,家長也沒有教,應該讓他們珍惜、善待小生命。

我找了一篇〈螞蟻報恩〉的故事,幾天後,我帶著這個故事進了教室。

我先問小朋友們喜歡動物嗎?喜歡哪一種動物呢?小朋友紛紛搶著回答,我一個一個同學問下去,並請他們模仿動物的叫聲給大家聽,全班氣氛熱烈,好像到了一個動物園。我一邊做動作一邊問他們:「你看到你不喜歡的動物,你會不會上前用力一脚踢開?」「隨著我腳踢的大動作,同學大笑著回答:「不會!」

「對啊!就算你不喜歡那一種動物,你也不能踢牠啊!牠又沒有惹你。」

「你去人家家裡,你不喜歡那家養的貓,你總不能一脚把牠踢開吧?我想,不可能有人會做這種事喔!」我臉上裝出厭惡的表情,同學們哈哈大笑。

「那當然,我最不喜歡蛇,我也不會踢牠,牠會咬我。」「是啊,有些動物,我們惹都不敢惹它,當然不會對牠不好,可是我們人卻常常會去欺負比我們弱小的生命,比如螞蟻阿,小蟲阿,蝴蝶阿,我們去欺負牠們時,這些小生命沒有辦法反抗,很可能就死在小朋友手上了,這樣對嗎?」我問。

「不對!」小朋友齊聲回答。

「阿姨覺得這很殘忍喔!如果有人把你的手折斷,把你的腳弄傷,用刀子把你攔腰⋯⋯」我停住了,小朋友一臉苦相地嚷起來:「不要再說了,好恐怖喔!我會痛死!」

幾個小朋友低下了頭,一臉羞愧的神情。

螞蟻報恩的故事

於是我開始講起故事。

這是一則中國民間故事,故事大意是:有一個窮秀才進京趕考,在上京的過程中,他徒步走了好多天;一日,他正走著走著,忽然發現前方有一條小小的水溪流,小溪流的這邊有很多的螞蟻銜著食物,在溪邊團團轉,想過到對岸去。秀才看到小螞蟻著急的樣子,頓然起了憐憫的心,他撿了一片大樹葉,橫在小溪流上做成橋,讓螞蟻順著樹葉過到小水流那邊去了。

後來秀才在京城的考試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可是他却發現自已有一題寫錯了字,原本那個字應該是寫「太」字,自己的考卷上寫的是「大」字,誠實的他於是就去找考官要求扣自己的分數;沒想到考官說:「不對阿,我明明看到你寫的是『太』字阿!」

當考官打開秀才的試卷仔細一看,結果發現了很奇怪的事,原來有一隻螞蟻趴在「大」字的中間下面,把「大」字變成了一個「太字」,而且考官去趕它,牠也不走。考官詢問秀才,才知道原來秀才在上京途中救了一群螞蟻,可能是螞蟻來報恩呢!因爲秀才非常誠實而且非常善良,考官決定不扣秀才的分數,還給他滿分。

在說故事中,我通過了眼神、表情及肢體動作,將秀才的善良、螞蟻的感激、考官的讚許等,表達給小朋友,讓他們隨著我進入了故事的情境,真真切切地經歷了一場「善待生靈」的過程。

隨後我對小朋友說:「你們看,善良的秀才只是對小小螞蟻做了一件小小的事情,他就得到了更多更大的回報,雖然他並沒有奢求這些東西,他只是在愛護小生命。而所有的生命不管是多大還是多小,其實都是有靈性的,牠們都能知道你的善意和你的好心,我們都是生活在這個土地上、這個世界中,可不能有意去傷害其他生命啊!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喔!」

有幾個小朋友馬上搶著回答:「是的,我們知道了!」

看著一張張可愛稚趣的臉,我從內心希望他們真的懂了……

後記:

兩天後,女兒興奮地回家報告,她的同學真的有把我說的故事記在心上了。她繪聲繪色地向我描述當時的情形。

原來,中午吃飯時,排她前面的兩個男同學(其中一個是拿棍子弄死螞蟻的人)發現其他班上的一位男生正要踩死一隻慢慢爬行的蝸牛,就馬上齊聲制止了他,還對他說不能弄死小生命、要善待生靈……

聽女兒說完,我覺得很驚訝,也很高興。一個容入了善的小故事和一次快樂的互動中,達到的效果是如此的大,不僅僅能糾正孩子不良的行爲,還能讓他在內心記住這些從而影響他人。我真的爲孩子們感到高興,也更增加了我說故事的信心。同時也使我想到,如果大人們不是一謂的要求孩子怎麼做、怎麼做,不要怎樣、怎樣,而是通過與孩子親近的互動中,給孩子健康美好的觀念,讓他們自己約束自己,不是更好嗎?

從那以後,我再沒有聽到女兒說起她班上的同學傷害小生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