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省府老宅供青創揮灑 古典鐵窗再開花

林杰妤說,老舊平凡的裝飾滿載回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重生鐵花窗的價值。(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杰妤說,老舊平凡的裝飾滿載回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重生鐵花窗的價值。(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審計新村」是台中第三批省府時期興建的宿舍群,凍省後,荒廢已久的老宅日前被規劃為三大青創基地之一,開幕營運進駐21位青年。24歲的林杰妤延伸畢業作品商機,以民國五、六十年代家戶常用的「布菈瑟鐵花窗」作為文創圖騰,開發系列復古青花陶杯盤;也有教慢食的媽媽帶著孩子開闢「親子食堂」,要讓蔬果的原汁原味,重新擺上餐桌。

台中市府2年前推出「摘星青年」計畫,以複合式主題文化創意、電子商務為主的審計新村,將串聯起既有的綠園道及美術園道文創商店,形成產業群聚效應。

「將舊有物品延伸出新生命!」林杰妤以民國五、六十年代興起的鐵花窗轉折形式,作為畢業作品湯匙握柄的文創構思;這次意外入選青創店面,她透過田野調查,將作品再延伸,開發系列陶作杯盤,斑駁鐵鏽融入復古青花紋理,散發濃濃懷舊風。林杰妤說,老舊平凡的裝飾滿載回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重生鐵花窗的價值。

摘星計畫也讓張曉慈帶著孩子勇敢作夢,以「食育、慢學、綠生活」為創業概念,一槌一槌打造出夢想中的「親子食堂」;她說,在這裡可以教孩子珍愛土地、接納蔬果原味,在手作中培育意志。未來希望員工也可以帶著孩子上班,這都是嶄新的經營嘗試。

帶著畢業作品「抗議公仔」繼續創業的林益廷,把頭綁布條、造型表情具張力的公仔圖騰融入生活創意中;他說,一座小小公仔就能搭起親子、公司上下屬間的溝通橋梁,讓彼此正視對方不同意見,是對「抗議」2字的正向思考。

簡正強慶幸有機會與有志創業的青年形成聚落,相互交流、扶持成長;他以「青銀見學」作為創業主題,結合農業策展及社區宅配果汁,讓銀髮族可與青年一起學習、聊天,開創人生第二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