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尋求永續經營 池上自行車業建立服務品牌

池上觀光自行車蓬勃發展,鄉公所召集業者建立共識,文化景觀區內不再用喇叭導覽。(記者龍芳/攝影)
池上觀光自行車蓬勃發展,鄉公所召集業者建立共識,文化景觀區內不再用喇叭導覽。(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池上鄉金城武樹和伯朗大道美景帶來觀光人潮,配合觀光需求,大量腳踏車業者紛紛出現。觀光帶來商機,但也造成許多觀光亂象,讓當地民眾憂心。池上鄉公所4日召集周邊自行車業者協調,達成建立服務品牌的共識,期能永續經營。

伯朗大道上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海風光,加上金城武樹的奉茶文化,近幾年成為許多遊客必訪的熱門景點,也為池上帶來龐大的觀光商機。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商機讓旅宿業者受惠,自行車業一年內更由3家成長至25家,但真正種出稻田美景的農民不但沒受益,甚至飽受干擾。

有民眾表示,觀光帶來過度商業化的現象,有些農地變成了停車場,還有的自行車業者用一台電動車,後面拉著很多台自行車,穿梭在農業道路上,用擴音器導覽解說,許多人憂心寧靜的田園美景回不去了。

池上鄉公所與周邊自行車業者,達成改善共識。文化景觀區內不再用喇叭導覽,另外,業者也將在鄉公所協助下,設置統一的服裝、看板、帳棚和店面,共同建立服務品牌。農忙時設在路口的路障撤除,方便農民機具進出。未來自行車業者還會提出回饋機制,讓農民也能因觀光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