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行前教育 訓練孩子的自制力

(123RF)
(123RF)

文/吳雅玲
在教育自己孩子的過程中,有件很重要的議題,叫做「行前教育」,就是每次要帶他出門、或是要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把話說在前頭並講清楚。

我認為對於小孩子的教育,不要老是給孩子當頭棒喝,孩子也是需要被教導的。譬如今天要出門,在出發前就會先告訴他:「媽媽今天帶你出去逛逛,我們今天不買東西;或是你今天可以買一本書,或一樣東西。」事先溝通好,讓孩子自己同意了,才帶他出門。這樣的方式,能養成孩子重視承諾,讓他知道自己答應的事,就必須要做到。

兒子從小也不是百依百順的,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也有很多不能接受的。昱翔常常問我為什麼,可是我會花上一般人無法想像的時間,跟他你一句、我一句的說明、論理。但是最棒的地方在於,一旦他答應的事,我絕對不用在背後偷偷監視他,也不需要去查證他表面上的行為,是否跟私底下不同,言行是否一致,他真的從小到大都蠻表裡如一。

小時候,我們帶他出去買東西,店員總會在一旁說:「喜歡就叫媽媽買啊!」這時兒子就會很認真的跟店員說:「阿姨,媽咪有說,今天不能買東西,只能摸一下,這樣東西可以借我摸一下嗎?」店員理所當然會推銷我們說,小朋友喜歡就幫他買這類的話,於是他只好又重複一遍剛剛的話,我們出門常常都碰到這種情況。

還記得,第一次帶他去香港的玩具反斗城,那裡的規模大概是台灣的三倍大,小孩子當然是非常的喜歡、非常的興奮。但是在進去玩具反斗城之前,我就告訴他:「你今天只能買三樣東西喔。」我沒有給他金額限制,因為那個年紀對錢的多寡還沒有概念,等他點頭答應之後,我們才進到店裡。

這時的孩子真可愛,第一樣和第二樣玩具他挑得很快、很興奮,到第三樣的時候,他開始想到今天只能買三樣,於是開始一直換玩具。第一樣和第二樣,大概是他最喜歡的,所以沒有更換,但是第三樣讓他猶豫了很久,一直換、一直做別的選擇。

想像一下,看著他這樣小小的孩子,在玩具反斗城裡,萬分為難不斷換玩具的過程,身為大人的我們是有些捨不得,隨行的母親,也在一旁說:「沒關係,喜歡阿嬤買給你!」就連自己心裡都想著:「沒關係,你喜歡就買吧!就買吧!」在這當下,不只是兒子挑玩具為難,我們大人也在天人交戰啊!我也只是個平凡的媽媽,真的好幾次差點脫口告訴他:「我們難得跟家人來香港玩,沒關係,你喜歡的話,媽媽就破例多買幾樣給你。」我覺得教育小孩這件事,有時候父母比孩子還容易動搖。

其實重點並不是在幾樣玩具,也不是買玩具的錢,而是我們希望讓他學習重承諾,那身為父母當然也要以身作則。於是便轉過頭,跟我媽媽說:「媽媽妳不要想幫他買,我們讓他自己做決定。」好不容易,他終於決定了是哪三樣玩具,也沒有多要求什麼,我問他:「確定就這三樣了?」他點點頭回答:「嗯,我選好了!」於是我們結了帳走出店門。在這當下,我認為自己做了最好的決定,品格教育,應該是從這種小地方的堅持,這對父母與孩子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

——摘編自《原來,這才是溝通:用愛堆出滿級分》博思智庫出版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