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明明想打掃 結果變成在整理東西?

(Fotolia)
(Fotolia)
文/本多弘美 / 譯者:蔡麗蓉
「開始打掃後,居然比打掃前更亂!」這種經驗你有過嗎?由於不了解「整理、收納、打掃」分別有不同的目的,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整理、收納、打掃,目的分清楚

「整理」正如字面所示,代表有條理地加以整頓,必須依照不同目的進行分類。這個目的就是「將東西區分成要或不要」,然後丟棄不需要的物品,所以整理的第一步驟,是「丟棄」。

其次是「收納」,必須將需要的東西放在適當的場所,而且收納的原則要考量「容易放置且取用方便」。「打掃」則是去除髒汙保持乾淨,這一點比較容易理解。

總而言之,這三者都有「保持整齊」的共通點,但保持整齊的重點不同,千萬不要混淆了。
◎ 第一步:雜物全部丟進箱子

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打掃,首先要從「整理」開始做起,將不要的東西丟掉。留著不要的東西,無論收納或打掃,做任何家事都無法提升效率。切記:「整理」的第一步驟,就是丟掉不要的東西。

首先,將亂七八糟的東西,不加思索、機械式地放入箱子或籃子裡集中起來,這就是「整理一次做到底」。

若把這些東西直接擺在地板上,容易翻倒或絆倒,妨礙整理的工作;想暫時挪開,只需移動整個箱子即可,十分方便。

放入箱子裡的時候,有人會認為「某些東西放在一起比較妥當」,但不建議這麼做,一開始千萬不能分心。總之,只要專心將地板上的東西整理乾淨就好。

◎第二步:專心打掃,最後再想如何歸位

接下來只要專心將空盪盪的地方打掃乾淨,這就是「打掃一次做到底」。

打掃乾淨後,開始物歸原位時,最好將相同類型的東西放在一起,必須同步思考「如何使用會更方便」。

等上述技巧熟練之後,即使同時進行三項工作,大腦也會將「整理、收納、打掃」區隔開來。剛開始練習的話,每天只要專心做一項工作,很快就能輕鬆達成省時做家事的目標。

<POINT>
1.整理一次做到底。
2.打掃一次做到底。
※必備工具:箱子或籃子

——《日本家事女王才知道的神奇家事術》 采實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