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找回專業價值 《職人》推適才適性教育

趙浩宏(穿黑色上衣者)與夥伴們開編輯會議。(趙浩宏提供)
趙浩宏(穿黑色上衣者)與夥伴們開編輯會議。(趙浩宏提供)

文/記者莊麗存
喜愛寫作、旅行、結交朋友的7年級生趙浩宏,在大學時代曾走訪台灣各個鄉鎮,關懷社會、了解地方發展問題,他在一次田野調查工作的過程中發現,超過七成大學生學非所用,造成台灣缺工嚴重現象,為扭轉教育體制存在的問題,他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創辦《職人》雜誌。

一般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念高中、讀大學,有朝一日能夠功成名就,不過,趙浩宏希望透過《職人》雜誌讓更多的孩子及家長知道,「找尋和選擇自己喜歡的道路比什麼都重要」,而且重新告訴台灣人,「不管什麼樣的專業都應該被尊重,什麼樣的職業都同等重要。」

放棄6年所學 投入社會服務

《職人》雜誌創辦人兼自由作家的趙浩宏,出生於教師家庭,從小受升學主義限制,無法堅持自己的興趣,念大學時花了很多時間探索自己的性向,毅然決然放棄已學6年的統計系,另外又花時間選修社工系及行政學系等課程,一直到了念研究所社會福利所,才找到自己的喜好。

從大學時期,趙浩宏加入登山社、經營部落格,不停走入山林、田野,發現許多台灣之美,也曾走訪了台灣各地原住民部落,投入社區營造工作,改善偏遠地區居民的生活,加上本身喜歡寫作及攝影,透過深度的報導,寫下台灣鄉鎮的故事,當時獲得許多地方文學獎。

在一次田野工作的過程中,他發現,超過七成的大學生不是沒有從事專業相關工作,就是對於自己的工作沒有情感,所以,他開始重新回到高中職的環境裡探索不同的故事,希望總是重蹈覆轍的台灣,至少能在教育上有所突破,讓找尋到興趣與夢想的年輕人為自己發聲。

教改不易 盼從根本改變觀念

趙浩宏發現,台灣技職生人數遠低於大學生,而許多學生卻不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工作。為了翻轉目前台灣教育體制存在的問題,他找了10幾位、平均年齡在20幾歲、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創辦《職人》雜誌,希望以此改變現代很多人的僵固想法。

「當家長觀念沒辦法改變時,或孩子不知道(未來)有什麼(發展)可能的時候,很多時候(現行教育體制)會變成理所當然。」趙浩宏認為,也許可以換個方式,不再要求政府如何改革,因為政府離改革端還是很遠,怎麼教育改革都不會變。

他談到,台灣教育的困境已存在非常多年了,許多孩子一直以來都不太清楚,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也許原本有了興趣,或原本根本就沒有興趣,直到選擇要念高中或大學的時候,就會面臨很多來自社會的壓力,或是碰到一些很制式化的規範,使自己找不到方向。

鼓勵孩子追尋興趣與夢想

《職人》雜誌其實很簡單,就希望能夠「翻轉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然後能夠讓孩子們知道——有各式各樣的工作是他可以去做的,能接觸到不同的興趣,堅持自己的夢想及喜好,然後成為他的職業。」

他發現,台灣的教育模式一直以來都非常地僵化,使很多孩子被迫放棄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者是侷限於生活環境,所以孩子不知道有很多事情是有趣、可以去做的。

趙浩宏提到,「因為很多孩子其實並不知道他能夠做些什麼事情,他在選填科系,或是找興趣、找未來的時候,是很茫然的。」

因此,《職人》雜誌透過故事的方式,去呈現不同的高職生,或科大生,如何走上這條路?以及介紹不同的創業青年,如何成為一個專業的達人?故事主角也許是國手、努力養家的建教生,或只是單純熱愛自己所選擇專業的孩子,讀者可從這些真人真事激勵自己持續前進。

雜誌分為兩部分,一個部分,是讓那些還在念書的學生們,去分享說他們為何選擇這個科系,然後他們在學習什麼東西、他們為什麼會喜歡這樣的學習過程;另一部分,就是介紹那些已經畢業的青年,如何在他們的行業發光發熱,而重點是「他們做的事情是自己所喜歡的」,而不是因為選填志願所排到的。

《職人》創刊號封面以美容美髮作為企劃主題。(擷自《職人》雜誌Facebook)《職人》創刊號封面以美容美髮作為企劃主題。(擷自《職人》雜誌Facebook)

每期贈1300所中學作教材

目前《職人》雜誌以季刊的方式發行,每期內容規劃為不同產業的職業介紹,每期都將送到全台1,300多所國、高中或學校輔導室、圖書館。《職人》已於11月出刊,之後將於明年1月在全台書店正式銷售。它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讓部分的台灣國中、高中學生能夠擁有這本雜誌,讓他們看看不同興趣的人、不同科系的人,他們有什麼樣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出路,及技職生如何在辛苦的累積實力,培養專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進入職場面臨狀況。

趙浩宏說,製作1期雜誌的成本大約要花20萬元,還不包括人事成本等,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讓更多人知道,希望大家能參與這個計畫,「募資平台的目的是希望有更多支持的消費者來幫助這個社會,讀者購買雜誌的一半錢是要送一本雜誌到偏鄉學校的。」

他希望能藉由《職人》雜誌的發行,用年輕人的故事感動孩子及家長,「讓更多的台灣人認識到職業與技術的可貴與重要性,也讓更多的孩童能夠受到適才適性的教育!」◇

《職人》雜誌創辦人也是自由作家趙浩宏。(中正大學提供)《職人》雜誌創辦人也是自由作家趙浩宏。(中正大學提供)

趙浩宏小檔案

出生: 1989年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所 碩士

國立台北大學統計學系 學士

經歷:

《職人》SHOKUZiNE 主編

舉匠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社長

《台灣社會福利學刊》 助理編輯

台北大學校園獅子會 會長

隆恩埔部落原藝工坊 執行企劃

星火。社區藝文空間 執行長

《Shock! 三峽客》 總編輯

專業:

田野工作、企劃、社區營造、社會福利、政策、紀實攝影、部落客、報導文學

經營「島嶼步行日記」旅遊部落格、「島嶼步行者」Facebook個人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