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巴金森氏症患者福音 深腦刺激手術成果好

鍾先生與太太致贈大卡片給醫療團隊表達感謝之意(記者林寶雲/攝影)
鍾先生與太太致贈大卡片給醫療團隊表達感謝之意(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17日上午召開「巴金森氏症深腦刺激手術成果發表」記者會,由神經內科陳凱翔醫師及神經外科王奐之醫師介紹目前針對巴金森氏症最有效的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以及成功案例經驗分享。

陳凱翔表示,台灣的原發性巴金森氏症患者好發年齡平均約62歲,整體病程約10至15年。長年受巴金森氏症所苦的鍾先生,服用藥物已經有六、七年,雖然對藥物反應很好,但使用次數一天高達五、六次,且近一年開始會出現所謂「斷電」的藥效中斷現象,藥效持續時間僅二到三小時,之後就必須忍受四肢僵硬,右側肢體抖動,以及步態困難的症狀。鍾先生在接受「雙側視丘下核深腦刺激手術」後,病情明顯改善,藥物用量已經減為術前的1/4,且不再出現藥效中斷以及顫抖的情形,生活品質大大提升,走路輕鬆自如,而且還可以下田種菜。

副院長虞希禹表示,深腦刺激術是藉由電刺激於雙側的視丘下核或者是蒼白球內核,以持續的電刺激取代藥物刺激,達到減低藥量縮短藥效中斷的情形。而刺激的核心就是置於胸前的電池刺激器。王奐之談到手術置入刺激電極,雖然術前的定位準備非常精準,但還是有可能出現出血的風險,此外,由於是植入外來物,感染的風險也是需要評估。而刺激器電池的平均使用壽命大概5-6年就需要再更換,才能延續治療效果。

目前做「雙側視丘下核深腦刺激手術」費用要上百萬,今年初健保局通過可以給付每人一生一次的刺激器費用,陳凱翔提醒必須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原發性巴金森氏症患者都適合接受深腦刺激術,目前健保規定確診為原發性巴金森氏症五年以上並有明顯的動作障礙波動現象或異動症、用左旋多巴胺後的動作反應臨床評估分數進步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無認知功能異常或情緒憂鬱障礙或嚴重內外科疾病、無其他腦部疾患,並事先經過門診或住院仔細的篩選之後才能接受手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成功案例經驗分享(記者林寶雲/攝影)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成功案例經驗分享(記者林寶雲/攝影)
巴金森氏症典型症狀圖示(記者林寶雲/攝影)巴金森氏症典型症狀圖示(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