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成都滷味店嘗試自助銷售 有人僅付1分錢

成都一間滷味店試行顧客自助付款方式,惟顧客的付款總額卻不足所售出的菜式總價值的3成。(網路圖片)
成都一間滷味店試行顧客自助付款方式,惟顧客的付款總額卻不足所售出的菜式總價值的3成。(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中國四川成都一家滷味店因「雙11」期間需門店員工增援網店的銷售,因此對實體店實行無人售賣。然而尷尬的是,兩天下來,顧客的自助付款額不足商品總價值的三成,7,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菜品僅收到1,600元,有人僅付款1分,也有人揚長而去。

店方後來檢查金額,發現當中不乏只付1分的食客。(網路圖片)店方後來檢查金額,發現當中不乏只付1分的食客。(網路圖片)

價值7000元的菜 僅賣了1600元

「其實也是我們的一個嚐試」,據大陸媒體報導,該滷味店所屬公司的品牌負責人陸先生向陸媒記者表示,因「雙11」期間,滷味店的網店銷售火爆,門店的所有員工都被調往電商部門做客服,所以實體店實行無人售賣。

滷味店早前公布,消費者可在本月10日及11日,自行掃碼支付用餐的款項。(網路圖片)滷味店早前公布,消費者可在本月10日及11日,自行掃碼支付用餐的款項。(網路圖片)

後來,大家認為可以嚐試一下顧客自助付款的經營模式,因此,11月10日和11日兩天,門店實行無人看管經營,顧客可掃碼支付,店裡放有掃碼支付的操作提示。一位店員表示,在這兩天裡,為方便顧客計算金額,滷味都以盒裝的形式銷售,並標明了每盒的價格。

陸媒記者從店內的監控錄像上看到,自助付款的第一天,小店迎來了百餘名顧客,以年輕人居多。他們中除了拍照的,也不乏坐下食用或者帶走滷味的。其中,有八成顧客進行了掃碼付款。但陸先生告訴記者,第一天下來,店裡收到的付款總額為1,000元左右;第二天收到的總額僅為600元左右,「但是這兩天,我們實際銷售的菜品價值7,000多元」。

記者在監控錄像裡看到,10日下午,一對像是情侶的男女在店裡坐了1個多小時,他們自己拿飲料,多次起身加菜,但吃完後便起身離開,並沒有付款。之後,四五個觀光客也進入店裡,他們拍照、試吃,並挑選了幾大袋滷味,最後一名中年男子進行了網上支付。但陸先生說,這些顧客實際僅付了幾塊錢。

陸先生和他的同事隨機挑選3筆付款進行查看,發現顧客均未足額付費。「拿了滿滿一袋,結果就給了1分錢的人還不少。」讓店員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批穿著職業裝的年輕人在吃了半個小時後便揚長而去,沒有付帳的意思。「前前後後來了好幾批人,都是又吃又拿,最後沒有收拾,也沒給錢就走了。」店員說。

顧客中仍有誠信者

當然,顧客中也不乏有誠信者。讓店員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中年女士。「阿姨可能是不大會用手機支付,按照我們留在店裡的提示操作了好久都沒有成功,」店員向記者回憶道,「後來她就開始叫『老闆兒』『老闆兒』,實在不行了,就把現金留下走了。」 店員肯定地說:「她一共付了我們180元。」

讓陸先生感動的是一名年輕男士。記者在監控錄像中看到,這名男子在手機支付後還特意將支付頁面放在攝像頭前晃了晃,之後面帶微笑的說:「我給錢啦!」陸先生表示,還是相信誠信的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