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食在地 吃當季】 季節交替吃什麼?百香果、馬鈴薯好入菜

 (攝影/孫國明)
 (攝影/孫國明)

文/楊蓉真
時節正值氣候轉換、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氣乾燥,人體易出現過敏現象;同時,也是時蔬生長的尷尬期,一些秋夏蔬果已到季末,而冬季蔬果剛產出,不到口感最好之時。我們該吃哪些食材?怎麼吃?真是一門學問!

中餐料理師李宜珮建議,季節交替,皮膚或鼻過敏現象,可以從飲食著手改善。百香果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粗纖維等,能解膩助消化、消除疲勞,能預防嘴破、皮膚乾燥;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成分則能抗氧化、調節免疫功能,並改善鼻子、皮膚過敏、氣喘及中耳炎等過敏現象。

此時,也是蔬果生長的尷尬期,不妨選擇四季都有的食材,像是洋蔥、馬鈴薯等。簡單的清炒,搭配對味的醬料,就可以有很好的滋味。

如何挑選?

百香果:產季長達6個月(6~12月),有不同品種,顏色較深的是傳統百香果,黃金百香果呈黃色,紅色斑點的是滿天星。傳統百香果香氣較為濃郁,後兩種都屬於改良種,較甜,但少了香氣。

李宜珮表示,挑百香果時要選擇飽滿、沉甸甸的,裡面果粒比較多。傳統種通常選顏色深的,越黑越好,比較不會那麼酸。滿天星要越紅越好。還可以聽聲音,搖起來有聲音,代表籽跟殼已經剝離,這種就不好。

不過,通常要等表皮有些皺皺的,才代表已經熟化。如果都沒有皺,要放到皺了,才好吃。可以買有一點皺的,回來再放到皺一點。

馬鈴薯:不要買已發芽的馬鈴薯,因其在生長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天然毒素茄鹼(Glycoalkaloid),發芽時茄鹼更會增加5~6倍。如果馬鈴薯已經放到發芽,也不應該削除發芽部位後食用,因為烹煮並無法去除茄鹼的毒性,不小心入口可能造成嘔吐、肚子痛、拉肚子等急性中毒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