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可思議!為甚麼故宮的地磚價值可比金磚?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大紀元訊】明清時皇帝在太和殿上朝,群臣俯伏在金階上呼萬歲,金階所鋪的磚就叫金磚。雖說紫禁城鋪地的不是金子做的磚,但也不是一般的磚,而是一種看上去光潤似墨玉、踏上去不滑不澀的方磚。最近幾年,金磚多次出現在拍賣會上,幾年前一對明永樂的御窯金磚就以80多萬元成交。為甚麼金磚這麼珍貴?

網路截圖網路截圖


在故宮太和殿內,地面鋪砌金磚,所謂金磚,實際上是規格為二尺二、二尺、一尺七見方的大方磚的雅稱。專為皇宮燒製的細料方磚名叫京磚,因京磚顆粒細膩,質地密實,敲擊時有金石之聲,斷之無孔,且「京」與「金」讀音相似,「京」字后逐步演化為「金」字,故稱為「金磚」。它的價值體現在蘇州窯所採用的複雜燒造工藝上,每個工藝環節都極其講究,整個過程要長達近兩年的時間,「一兩黃金一塊磚」的說法也由此而來。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