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現親習媒體 分析:架空劉雲山

劉雲山長期掌控中共宣傳系統。(Getty Images)
劉雲山長期掌控中共宣傳系統。(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端傳媒」(Initium Media)從今年8月進入香港中文傳媒界,其背景獲得外界及同行關注。港媒報導指出,「端傳媒」大股東蔡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深厚。不過,蔡華回應說,不能因為他見過習近平就因此推斷他們的關係。

公開資料顯示,「端傳媒」創立於2015年,是一間總部位於香港的新聞機構,起初以網路媒體身分出現;該媒體自己定位為「總部位於香港,面向全球華人」的新聞機構。

該媒體大股東蔡華(39歲)為中國「海歸派」,為人低調。他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之後進入最高法院任法院助理。2003年蔡華到美國史丹福法學院,攻讀法律博士,並獲加州認許律師資格。

「端傳媒」的背景引起外界及同行關注。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蔡華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習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時,他與時任下黨鄉黨委書記楊奕周結為「草鞋親戚」。消息說,蔡華在1997年至2003年任職最高法院期間,經由楊奕周及壽寧縣委前常委連德仁拉線認識習近平,消息人士形容幾個人關係深厚。

不過,蔡華否認楊、連引薦他認識習近平,以及直接認識楊、連兩人。但他的父親蔡允中表示,自己與楊、連較為熟識,蔡華亦深得這兩位長輩喜愛。蔡允中在習近平任職寧德時,因公事與習經常見面,但他亦不清楚蔡華日後是否透過楊、連介紹去見習近平。蔡華還說:「無論我有沒有見過習近平先生,就因為我『見過習近平』就認為我做的事,是習先生授意,這個推理並不成立。」

此前港媒報導,蔡華說包括他有3名投資者,現已增至8人,都是專業背景,當中有香港人及外籍人士。他承認把這家媒體當生意來做,並反駁指創辦媒體是為操控輿論,稱這是「陰謀論」。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任之前,中共的宣傳系統、國安系統和外交系統主要被江澤民集團控制,特別是宣傳系統尤為突出,包括港、台在內的大部分中文媒體都被江派控制和滲透,都在為江派站台或發聲,或表面上反共,實際上卻對江派小罵大幫忙。

夏小強說,這種情況在習近平上任之後仍然持續,習近平為改變這種情況,也在不斷採取行動,例如利用一些不被劉雲山控制的「新媒體」,如澎湃新聞、財新網等來發聲,同時不斷清除宣傳系統中的江派勢力。「端傳媒」就很可能是習近平在香港建立為自己能夠發聲的媒體的動作。一段時間以來,香港不斷傳出一些中文媒體報社裁員和倒閉的消息,這是習近平反腐「打虎」清除江派宣傳系統以及劉雲山被削權之後,這些媒體資金鏈斷裂,習近平勢力進入港媒的結果,這也顯示出劉雲山權力被架空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