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擴大產業釋5千職缺 張國煒:產官民皆得利

長榮航空訂購波音24架787及2架777-300ER客機,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左)24日與波音商用飛機集團總裁康納(Ray Conner)(右)拿著飛機模型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長榮航空訂購波音24架787及2架777-300ER客機,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左)24日與波音商用飛機集團總裁康納(Ray Conner)(右)拿著飛機模型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產業擴張,就業機會也隨之增加,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24日表示,機隊擴充將超過百架飛機,今年將開始6年內招募5千名員工,飛行員、空服員、地勤人員、後勤相關人員都要增加,這對台灣就業市場來說是好事,而以往喜歡用應屆畢業生的長榮,未來也歡迎有經驗的人加入,「我很歡迎有能力、理想、對航空業有熱情的人,都可以來報考航空業。」

張國煒表示,添購新機量大最主要也是為了轉機的市場,像新加坡、香港都比台灣小,但國泰航空擁有200架飛機,加上近1、2年廉價航空的發展,面對市場競爭與蠶食,一定要想出無法碰觸的轉機市場,是長榮未來發展的方向;轉機要方便、航網就要廣泛,對亞洲區各航點的航班數一定要夠,希望未來某些城市一天可達5班,這樣才能把市場做起來,除了航空業者本身得利外,政府、人民、各行各業都可因此獲利。

對於明年看法,他認為,儘管有很多外在因素,包括如MERS與恐怖攻擊,這都是一時的,不會天天都影響,而且台灣人很健忘,不管發生什麼壞事,3個月後就都忘光了,主要還是人的信心問題,且目前主要仍集中在歐洲,對以美洲、亞洲為市場的長榮航空影響不大。

添購26架波音

景氣不好添購設備正是時候,張國煒表示,長榮航空新機選擇波音787,認為在技術規格上較先進,針對國人習慣、台灣地理環境氣候等,「選擇最好的飛機給台灣」,乘客覺得舒適外,空服員的工作環境也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健康保護等優點,是其他競爭對手所沒有的。

張國煒說,「國人搭機的問題普遍會有頭痛、腳部腫脹、皮膚乾燥等問題」,而波音新機的硬體設備升級,可以提高機艙內的含氧量與溼度,含氧量與頭痛有關,同時新機噪音也可比同機種類型降低60%,對乘客與空服員都是一大優點。」

為何選擇在景氣不好的時候添購新機,張國煒回應,景氣不好是全面性的,此時添購設備為好時機。長榮航空將一次引進26架飛機,包括24架787、2架777-300ER,總採購金額不超過73.24億美元(約新台幣2,400億元),總經理鄭傳義說,預計2017年陸續交機,2022年全數交付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