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江振川西畫個展 作品與觀者零距離

江振川作品《異國漁村》為菲律賓的漁村。(記者李擷瓔/攝影)
江振川作品《異國漁村》為菲律賓的漁村。(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於11月25日至12月13日在3樓展覽室展出「江振川西畫個展」。嘉義市美術協會第四屆理事長江振川的美術創作歷程長達50年,他強調寫實作品才能讓觀畫者心領神會,容易被接受。

1950年江振川出生於嘉義打石街附近,受父親啟蒙。其作畫風格深受翁崑德先生影響,著重寫生、記錄生活,為了取景畫畫,經常騎著摩托車,背著畫布,上山下海,騎到哪裡畫到哪裡,人物、風景、靜物都是他創作的題材。媒材有油彩、水彩、粉彩等。寫實能力特佳,視覺經驗取信於具象的語彙傳輸,重視形、色、質的感受,一絲不苟的寫實功和其個性相得益彰。

這幅《曾經走過的老巷道》以懷舊為出發點,呈現黃昏的意象,一對老夫妻合力推著手推車的身影,生活雖辛苦,卻甘之如飴。該件作品道出了江振川畢生創作的精神。(記者李擷瓔/攝影)這幅《曾經走過的老巷道》以懷舊為出發點,呈現黃昏的意象,一對老夫妻合力推著手推車的身影,生活雖辛苦,卻甘之如飴。該件作品道出了江振川畢生創作的精神。(記者李擷瓔/攝影)

江振川除積極參與嘉義的各種展出,如2015「陳澄波佳藝薪傳文化季-資深藝術家聯展」(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也於中韓美術交流展、全國名家水彩畫大展、中日美術交流展等參與展出,對嘉義藝文的推動不遺餘力。

多件描繪城鎮景物或身邊人物的作品,獲民間收藏,2013年更將「嘉義公園」作品捐贈予市府典藏,以行動支持故鄉的藝文活動。公共藝術壁畫方面,在嘉義地區有嘉義高職活動中心浮雕壁畫、輔仁中學體育館壁畫、菸酒公司嘉義酒廠入口壁畫等。

作為一位專業畫家,江振川充滿藝術的熱忱與執著,繪畫之路在「畫我生活,寫我風格」,作品畫意明朗,追求樸實、自然的美感。期待讓作品與觀賞者之間零距離,觀者能立即解讀畫作,輕鬆感知作品畫境,進而領略美學產生的正面陶冶力量。本次畫展是江振川老師第8次個展,展出作品50餘幅。◇

江振川作品《冬藏》,杮子可做成杮餅,保存很久;而甕可長久保存備用的東西。(記者李擷瓔/攝影)江振川作品《冬藏》,杮子可做成杮餅,保存很久;而甕可長久保存備用的東西。(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