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台氣溫驟降 國健署籲做好保暖

冷氣團報到,今起影響全台,國健署籲民眾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發作。(大紀元資料室)
冷氣團報到,今起影響全台,國健署籲民眾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發作。(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冷空氣南下,即日起逐漸影響全台,北部、東北部溫度降到13、14度,氣溫驟降對健康恐造成危害,每當氣溫差異大時,會導致血管收縮,而引發血壓變化,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發作。

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說,當氣溫降低時,血管收縮,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機會亦增加,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晚上睡前,先將保暖衣物放在床邊,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隔天早上起床,都要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她表示,出門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例如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等,最外層可穿著具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

邱淑媞強調,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當氣溫較低時,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如發生低體溫情況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濕冷的天氣盡量減少外出,以免增加跌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