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決心留台灣 張忠謀:不怕紅色供應鏈

總統馬英九(前左)25日訪視台積電中科15廠,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右)親自接待,引導參觀廠內外的節能減碳設施。(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前左)25日訪視台積電中科15廠,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右)親自接待,引導參觀廠內外的節能減碳設施。(中央社)

【記者黃筠芸、江禹嬋/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5日參訪台積電中科15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全程陪同。張忠謀對馬英九提出台積電面臨的隱憂,包含2017年的限電危機,以及台積電中科五期開發案不斷面臨環保團體抗議,使他們心不太安。但張忠謀強調,台積電的決心就是在台灣了,即使到外面投資,也是很少很少。

張忠謀表示,若就世界半導體影響力來說,他相信台積電是第一,比英特爾及三星還好,因為全球每兩個半IC中,就有1個是台積電做的。

至於對紅色供應鏈的看法,張忠謀說,「不怕中國大陸的投資競爭。」他認為,目前技術至少領先大陸5年,若照摩爾定律來看,台積電不繼續進步,「大陸10年後才趕得上」,但他指出這是個悲觀的假設,「我們還會進步,所以我們會繼續領先」。

然而,張忠謀對馬英九直言,台灣投資環境現在有點隱憂,2017年恐怕限電,對台積電有較大影響。張忠謀還說,雖然台積電在台建廠,但環評過程屢有波折,即使目前中科擴建部分已通過環評,仍面臨環保團體抗議,「使得我們心不太安」。但張忠謀強調,縱使如此,台積電的決心就是在台灣了,即使到外面投資也是很少很少。

對此,馬英九回應,對全台最大的企業龍頭來說,停電1小時的損失的難以估計,政府應盡全力避免發生,必須有完整、務實、可行的能源政策。

馬英九重申,所有能源都不能輕言放棄,他要求行政院盡力與企業、民眾溝通相關觀念,「一定要務實、誠實,不能講空話,開空頭支票」,否則將影響企業投資決策。

總統:做好能源供給搭配是嚴酷的挑戰

開發有效能源,以及環境保護間如何平衡,一直以來是個難解的習題。總統馬英九表示,如何做好能源供給搭配,是無論未來誰當政都要面對非常嚴酷的挑戰。

馬總統25日前往南投縣水里鄉的明潭發電廠,台電公司總經理朱文成提到,民國103年全國2‚600.26億度電,水力發電僅74.39億度,占比不高但可以充當電力救火隊。

馬總統提到,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到2040年,全球發電結構中再生能源所占比例從21%提高到33%,化石能源從70%降到55%,其他就是核能。

他認為,台灣沒有放棄任何能源選項的空間;水力發電靠天吃飯,能源一定要有好的搭配,恰如其分,才能左右逢源,否則就會捉襟見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