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體不可或缺 酵素

由內而外 煥發青春活力

(大紀元圖庫提供)
(大紀元圖庫提供)

文/周盼盼
長生不老是很多人追求的,但卻是不可能達到的,只能退而求其次,如何減緩衰老,而且能老而不衰,讓身體機能維持比實際年齡年輕。 

日本是著名的長壽民族,對養生有很多講究,像是食用納豆、酵素等。這幾年,食用酵素的風潮也在台灣吹起,但多數人對酵素的種類與功效並不了解,到底酵素是什麼,又有什麼功用呢?此外,老化與酵素又有什麼關係? 

人體健康的催化劑 

酵素又稱「酶」,是一種具有活性的蛋白質,由超過20 種胺基酸、礦物質、水溶性維生素等組成,在人體中擔任催化劑角色。人體內的各種化學變化,都需要酵素的催化;各種生理活動,代謝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的運作,也要依靠酵素催化才能正常運行,此一作用稱為「觸酶」作用。 

沒有酵素,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思考、手腳移動、消化食物等,將無法進行;人體的神經功能、內臟功能、肌肉功能、大腦功能等所有生理活動也將停擺,可以說沒有酵素,人類就無法生存。就像電流之於電器用品,通電後,電器才能正常運作,酵素可以說是人體健康與功能正常運作的催化劑。 

體內酵素不足時,食物無法被分解與吸收,人體就沒辦法獲得所需養分,就容易生病與老化。此時,吃再多營養成分都無法被吸收與利用。 

酵素的種類與功能 

目前,酵素功能大致被歸納出6大項:幫助消化、調整體質、加強保護、健康維持、促進新陳代謝、延年益壽。酵素主要則分為2大類:代謝酵素、消化酵素。兩種酵素功能各異。 

●代謝酵素:有助燃燒脂肪,讓中性脂肪不會囤積血液中,並且促進新陳代謝,不易肥胖。 

●消化酵素:幫助食物吸收。 

人體自身就有產生酵素的能力,也可以透過食物補充,日常多攝取蔬果,可以補充人體所需酵素。不過,人體內的酵素總量是固定的,當消化酵素多時,代謝酵素就會減少。想要維持體態的人,就要提升代謝酵素的比例,可以透過攝取代謝酵素,維持易瘦體質。 

抗老金鑰 SOD酵素 

人體細胞中所含的酵素多達6千種,酵素有「單一性」的特質,每一種酵素只負責單一的功能,因此人體內的酵素缺一不可。一些病症,像蠶豆症就是因為缺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無法正常分解葡萄糖。 

年紀增長SOD隨之下降近年來經常聽到SOD(Superoxide Dismutase超氧化物歧化酶),它與過氧化氫酶都是人體中自有的「抗氧化酵素」,顧名思義就是具有延緩老化的功用。其抗氧化能力遠高於多酚類、花青素、維生素C等一般的抗氧化劑,通常可達一般數百至數千倍。 

雖然人體能夠自行分泌SOD抗氧化酵素,不過SOD在體內會隨著年紀而降低。 

人在嬰兒時期SOD的功能最強,過了40歲之後,SOD的力量就漸漸降低,不足以應付自由基的攻擊。因此,很多人從40歲以後,明顯感到衰老的現象。要減緩衰老,就需要適當的補充SOD。 

(123RF)(123RF)

高溫、高酸消耗酵素活性 

人體抗氧化,除了均衡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外,也應該避免攝取高汙染的食物,並且盡量少吃食品添加劑、醃製食品等易產生自由基的食物。或者透過「有效的」補充SOD酵素,由內而外達到抗老的目的,維持健康活力。 

酵素一般在40℃左右的環境下活性最高,進到胃部後,體內的高溫、胃酸,以及消化系統內布滿黏膜的密閉空間會消耗酵素,到達腸道時,已所剩無幾。所補充的酵素,可以說效用微乎其微。如何讓酵素在發揮功效之前仍維持活性,是生物研究界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 

為了開發微生物酵素,輔助食物酵素之不足,已故的前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教授、微生物學權威赤澤一三博士,以納豆、靈芝等多種食材發酵,並且將菌種在「瀕死邊緣」進行鍛鍊,獲得「特種菌株」,開發出能耐胃酸、耐高溫的SOD 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