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生素氟奎諾酮 逾80萬人服用 台大:藏致死風險

台大研究,長期使用氟奎諾酮抗生素,會增加主動脈剝離風險,使用越久風險越高。(中央社)
台大研究,長期使用氟奎諾酮抗生素,會增加主動脈剝離風險,使用越久風險越高。(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是一種普遍使用在泌尿道感染、肺炎、與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的抗生素,國內超過80萬人服用。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氟奎諾酮」恐讓主動脈膨大或主動脈剝離的風險增加約2倍,隱藏死亡危機。

台大感控中心主任盛望徽說,氟奎諾酮是老藥,其臨床使用已超過20年,是一個安全的藥物。在台灣一年估計有80萬人以上服用。其藥理機轉會影響膠原蛋白與結締組織的形成,在臨床上的使用,會導致一些病人產生肌腱發炎,200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要求在仿單上加註氟奎諾酮會導致肌腱炎和肌腱斷裂的相關警語。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主任李建璋說,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相較於未使用者,60天以內曾使用3至7天氟奎諾酮抗生素的人,主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的危險性增加約2倍。這兩者雖罕見,每一百萬個台灣人只有約100~200案,但致死率很高,如未接受緊急手術,死亡率高達六成。

李建璋強調,民眾不用恐慌,平均每6,668到7,704個人次才會新增1人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平均1年104到120人。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膠原蛋白疾病患者,使用抗生素前先諮詢醫師告知病史,避免用藥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