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全球首大恐怖組織在中國

日前巴黎恐攻事件讓世人看見IS的殘暴,學者認為,國際間的紛擾,也與中共的恐怖主義治國有關。(Getty Images)
日前巴黎恐攻事件讓世人看見IS的殘暴,學者認為,國際間的紛擾,也與中共的恐怖主義治國有關。(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莊麗存
近十幾年來,恐怖主義攻擊行動越來越升級,伊斯蘭國(ISIS)利用恐懼做為立國基礎,不斷向自由國家挑戰;中國共產黨同樣利用國家暴力,讓人民對其恐懼,加上未建立責任、民主政治,在競爭中無法形成制衡作用。只能不斷從鬥爭中尋求活路,中共體制不轉變,這樣的問題只會惡性循環。學者認為,中共領導人應把部分權力釋出,由人民來監督,才能打破這樣的困境,中國才能有新的未來。

中共最大的特徵,是靠「永恆的恐懼感」控制人民,來延續其生存利益,兩者間利用相同手段製造對立、混亂來壯大自己。讓世人因為厭惡共產黨,而進而厭惡中國。

國際間動盪,是否和中國政局不安有關?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談到,未必皆是中國因素,但國際間出現紛擾,中共必須承擔相當大的責任。

他分析,中共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聯合國有關全球安全事務,都須經由安理會決議,每個常任理事國享有否決權,對於全球秩序制定、和平有非常重大責任。所謂「己身不正何以正人」,若是自己在人類道德正義尺度上有傾斜的中共,如何公正扮演世界秩序維護者角色?

世界上所有共產主義,皆擁有龐大資源,擅長用利益誘惑,再用強大武力恐嚇,維持其政權,一方面讓人恐懼;另一方面用收買利益誘惑,讓各國願意與之合作。

IS的殘忍令人震驚,該組織除了達到煽動仇恨的目的外,更因把斬首行為拍成影片放送,讓大家親眼目睹,直接感受到恐懼;分析指出,中共過去內部對囚犯凌虐的方式,殘忍更甚過IS,只是未被揭露公布出來,所以世人沒有太大感覺。

曾建元說,中共是以嚴密組織、整個國家機器對反對者進行迫害,受波及的受害人數,從其建國到現在,早已不計其數。

資深媒體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共還會跑到其他國家綁架中國異議人士,仍然還使用國家的武力、流氓手段,曾在泰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大陸異議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雖獲得正式難民身分,上週在中共施壓下仍被遣返中國,這都是恐怖主義國家的行為。

楊憲宏認為,世界動盪不安與中國政局不安都有關,聯合國讓世界最大的恐怖主義國家成為常任理事國,國際社會普遍姑息中共這種流氓及恐怖主義,光譴責IS卻對中共視而不見,其實中共的手段跟IS差不了太多,甚至還是用國家的力量做這些事情。

中共治下的中國不僅沒有黨內民主、憲政民主,只能用派系權力交換,由少數菁英間競爭決定接班人馬,上位後還要預防反撲力量,尤其共產黨執政非由人民選舉同意,中國《憲法》明文規定須由共產黨領導,不容許其他政黨挑戰其地位,缺乏再競爭中形成制衡的作用。

即使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打貪,提出依法治國,都算是普世概念,最終也必須透過人民、反對黨力量,借力使力,才能避免投注太多黨內、國家資源,也較為公平。

不過近日出現批評「基層黨組織腐敗」聲音,甚至有人呼應,既然基層黨組織這麼爛,不如解散算了的聲浪出現。曾建元解析,「在中共體制下出現這種聲音,都不是偶然的。」不排除這是習釋放「解散黨組織」的訊號,先探輿論反應。

曾建元建議,習近平應該在中國進行一場民主實驗,有限度開放反對黨、獨立人士參與基層選舉,讓這股力量在基層對黨中央形成監督、改革的壓力;大局還是由中央控制,但是從局部進行調整,這是目前可以嘗試的方向。

習若走民主化
學者:應借鏡台灣經驗

習近平是否領導中共走向民主化?曾建元說,如果習有使命感,對中國未來有責任感,應該想個辦法如何讓中國和平過渡、走向民主;借鏡台灣已故總統蔣經國、前總統李登輝的寧靜革命,由上到下地帶動中國民主化。

當年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到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就是利用人民壓力逼迫其轉變,台灣也成功進行黨國改革,歷經多次政黨輪替,鞏固民主的發展。

當年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如何向台灣取經,是習近平可以努力的方向。曾建元舉例,趙紫陽在當時推動中國經濟改革,特地從台灣聘請多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到中國,再由中共的幕僚向其請教台灣推動經濟發展的經驗。

曾建元認為,就要看習近平是否有這樣胸襟,讓台灣人也有機會參與中國的民主化改革。例如向台灣專家學者請益以及透過政黨對話,把台灣經驗和民主化觀念帶進中國。

兩岸關係主要問題不在民族主義,而是在於「價值」的不同,分別是民主與專制的對比。若習向台灣民主學習交流,除了能獲得中國人民認同,對台灣而言,較能獲得正面的印象。曾建元談到,這才是兩岸和解的最重要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