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加拿大世姐遭陸拒入境 籲國際發聲

第65屆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指出,中共阻撓她參加世界小姐競選決賽,是害怕大陸民眾看到她為人權發聲。(記者潘在殊/攝影)
第65屆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指出,中共阻撓她參加世界小姐競選決賽,是害怕大陸民眾看到她為人權發聲。(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朱莉/綜合報導】近日,第65屆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因不能獲得簽證,而無法前往中國大陸參加在三亞舉辦的世界小姐總決賽,原因是她發表過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並為法輪功學員發聲,引起中共恐懼而拒發簽證。22日,海外網民發起網路徵簽,敦促中共允許林耶凡入境參賽。

加拿大2015世界小姐林耶凡近日向媒體表示,她長期批評中國大陸人權,使得她前往中國參賽受阻。(取自林耶凡臉書)加拿大2015世界小姐林耶凡近日向媒體表示,她長期批評中國大陸人權,使得她前往中國參賽受阻。(取自林耶凡臉書)

據美國網路雜誌NextShark.com本月20日報導,林耶凡是一名在中國出生的女演員,在她13歲的時候,父母離異,她和母親移民到了加拿大,由此接觸到了西方的媒體和價值觀。

這位25歲的選美皇后本來計畫前去三亞參加世界小姐選美大賽,但到目前為止,中共政府還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據了解,中國已經7次主辦世界小姐總決賽,之前未發生過因簽證被拒無法參賽的情況。林耶凡懷疑,這不是一般的行政拖沓而是中共方面故意阻攔所致,原因很可能與她作為法輪功學員,公開批評中國人權問題,並呼籲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有關。

林耶凡表示:「我認為像『世界小姐』和『奧林匹克委員會』這些國際組織,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至少應該表達立場。如果『世界小姐』可以站出來反對這種濫用權力——要麼全部人能參賽,要麼沒人參賽,能設下這樣一個先例,那麼我認為中共將不敢繼續這樣欺負人。」

目前,林耶凡堅持要做她認為是正確的事情:「我正在做的沒有錯。站出來發聲沒有錯。我想,這件事展示了(北京的)不安全感,很大的不安全感。是誰在害怕一名25歲的戲劇專業學生?」

林耶凡指出,如果中共政府希望能夠經常舉辦這樣國際性的賽事,就應該遵循國際上的規則、尊重人權和不同意見。雖然她對最終獲得簽證仍抱一線希望,但如果不能在近日動身前往中國,就可能被迫退出比賽,這將是加拿大首次缺席這一歷史悠久的選美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