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沿襲400年的傳統感恩節 美國人感恩甚麼

感恩節是美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感恩節的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感謝神的恩賜,也是一個闔家團聚的日子。(Fotolia)
感恩節是美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感恩節的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感謝神的恩賜,也是一個闔家團聚的日子。(Fotolia)
【記者鄭孝祺、莫亦珞/報導】每逢11月第4個星期四(今年是11月26日),美國人民便迎來了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感恩節是美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感恩節的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感謝神的恩賜,也是一個闔家團聚的日子,人們在這一天共享感恩節大餐,互道一年來值得感恩的事情,重敘親情和友情。

感恩節始於1621年。1620年的秋天,一群英國清教徒登上了一艘重180噸,長90英尺的木製帆船──五月花號,遠涉重洋來到新英格蘭普利茅斯港。在完成這次充滿危險的遠征後,這些虔誠的教徒無不衷心感謝神的眷顧。

這些英國移民來到美國生活,人生地不熟,在印第安人的指導和幫助下,這些移民得以在美洲生存下來。1621年,這些新移民和當地的印第安人共同舉行秋收盛宴,感謝印地安人的幫助,也感謝神的眷顧。這就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感恩節。

感恩節的意義,也會令遠在海外的華人想到中國的古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400年的傳統節日

自此,這一習俗就世代沿襲下來,並逐漸風行美國各地。1863年,美國總統林肯正式宣布感恩節為國定假日。1941年根據國會動議案把感恩節日期改為11月第四個星期四。

近400年來,雖然美國社會發生很大變化,但在過傳統感恩節的時候,美國人都會和家人一起度過,共享感恩節大餐,同時感謝神的恩賜,讓自己能有豐衣足食的生活。美國各地也有很多慶祝活動,美國總統也會按照習俗,赦免火雞。在這一天,美國各地教堂也都開放,向神的慷慨恩賜表示感謝。

而就分享精神上而言,一些美國人也會邀請好友、單身漢或遠離家鄉的人共度佳節,公民團體及慈善團體會在這一天提供食物給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無家可歸的流民們。

從18世紀起,美國就開始出現一種給貧窮人家送一籃子食物的風俗。當時有一群年輕婦女想在一年中選一天專門做善事,認為選定感恩節是最恰當不過的。所以感恩節一到,她們就裝上滿滿一籃食物親自送到窮人家。

闔家團聚 共享感恩節大餐

感恩節是一個關於傳統及分享的日子。即使距離再遠,家人仍會在這一天不辭老遠地選在一個年長的親戚家團聚,所以感恩節大餐是美國人一年中最重視的一餐。美國社會生活節奏很快,競爭也相對激烈,催生了快餐業的發展。但在感恩節的這天,美國人幾乎家家戶戶大辦筵席,食物十分豐盛。在節日的餐桌上,火雞和南瓜派是必備的。

安琪(Angie)是一名地道的美國人,時值感恩節來臨,她表示:「我們的慶祝方式是一個大家庭一起享用一頓傳統感恩節大餐,食物有火雞、馬鈴薯、沙拉、果凍、麵包捲和餡餅。我們最喜歡的是傳統餡餅,通常做六七種不同的餡餅。」

沃特斯(Helen Watts)女士是一名小提琴教師,她的大家庭有31個人,這麼多家人每年都會一起慶祝感恩節。她說:「感恩節大餐有一個巨大的火雞配馬鈴薯泥、肉汁,以及綠豆砂鍋、紅薯、沙拉、麵包捲和餡餅奶油冰淇淋,這是一個盛宴。每個人都會貢獻一份食物,這是一個偉大的、熱鬧的、有愛心、又有趣的活動。」

她表示,一大家子會在一個大房間內一起享用感恩節大餐。她說,我們準備了卡片,每個人都可以寫出對他人的感謝,不會寫字的孩子們會畫一幅畫表達他們的感謝。

飯後,一家人會一起玩遊戲,孩子們也打扮好自己去滑雪。他們還會彈鋼琴,以及一起唱歌。孩子們通常會有一些創造性的樂曲。

小學老師萊斯莉(Lesli)則表示:「過感恩節,我們會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度過。當天,我們會吃所有傳統的食物,如火雞、填料、馬鈴薯泥和肉汁、蔬菜、紅薯、卷餅。我們早上開始準備食物,然後一家人在下午二三點圍在一起吃感恩節大餐。」

感恩神 感謝自己擁有的一切

感恩節最主要的意義是感恩,這一點在現代美國人身上仍是延續的一種傳統。安琪表示:「我很喜歡11月,因為它給了我機會去思考我們想表示感謝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做一個『感恩火雞』,開始只做一個火雞身體,然後當我們想到可以感謝或感恩的事情,就寫在紙上貼在火雞上當作羽毛。到了11月底,我們的火雞身上充滿著我們想感謝的事情。」

她說:「我們感謝家人、朋友、福音、居住的房子和食物。當然,我們更感恩給予我們一切的神,以及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萊斯莉也表示,今年的感恩節,自己很感謝家人,也感謝擁有的健康、吃的食物,以及住的房子等。

沃特斯則說:「在感恩節,我感謝我們擁有的食物。我感謝神,感謝我的丈夫,以及每一個家庭成員和朋友,感謝擁有健康的身體和音樂。」

她還表示她要感謝美國,她說:「比大多數其他國家,我們擁有更多的個人自由,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隨時改變我們的想法。我們可以在全國任何地方自由旅行。這是一塊美麗的土地,擁有多元的文化。」

華人:常懷感恩之心 世界會更美好

從北京移民美國的專欄作者林女士表示,自家的感恩節沒有固定模式。有時出去旅遊,有時和朋友們一起聚會,聚會的時候多半是火鍋。等孩子們大了一點的時候,孩子們希望也能過西式的感恩節,吃火雞和南瓜派。所以,家裏也就嚐試著烤過火雞,可惜,大家不是那麼愛吃。

談到感恩節的內涵,林女士說:「在所有的節日中,我很喜歡感恩節這個節日,當年搭5月花號逃亡到這裡的清教徒感恩神的恩賜,感謝土著幫助他們找到生存下來的方式,這是在提醒我們對身處世界懷有感恩之心。尤其現在世道這麼紛亂,我總想,如果我們能常常懷有感恩之心的話,那麼這個世界應該會更美好。」

林女士表示,自己還感恩可以生活在美國這個自由的社會,可以自由的信仰,自由的生活。「我感恩我的老美鄰居們,沒有把我當成異教徒,也沒有把我當成異鄉人對待,他們總是隨時釋放著他們的善意;我要感謝我的母親,她一直為我們這個家每個人的口腹之慾在操心忙碌,減少我的後顧之憂……想起來,要感恩的東西真是太多了,很想在感恩節這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感恩之情。」

大紀元新聞網在2009年感恩節發表《感恩節隨想》一文中,作者芷子寫到:「如果說感恩節是美國人所特有的節日,那麼感恩的心則是所有人都應該有的。擁有時,應該感恩於上蒼的恩澤,因為他賜予了你厚實的感動;失去時,應感恩於歲月的恩澤,因為他賜予了你磨練心志的時機;幸福時,應感恩於朋友、家人的恩澤,因為有了與別人接觸的機會,你才會擁有這般美妙的感覺;難過時,應感恩於所有負面的事物,因為一個人只有經歷過逆境的洗禮,才會昇華自己。感恩,使我們在失敗時看到差距,在不幸時得到慰藉,獲得溫暖。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愛與希望。懷一顆感恩的心,用平實的話語和實際行動表達出發自內心的謝意吧。其實,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感動並能享受這一感動的思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