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頂新劣油 一審宣判 魏應充等人全無罪

民眾現場抗議,揚言發起新一波抵制行動。(記者郭益昌/攝影)
民眾現場抗議,揚言發起新一波抵制行動。(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陳懿勝、郭益昌/綜合報導】去年頂新販賣劣油引起全國食安風暴,頂新製油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被檢方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罪起訴,具體求刑30年。全案歷經一年審訊,彰化地方法院27日一審宣判,認為無法舉證頂新製作的油品是無法供人體食用的劣油,因此判魏應充等6人通通無罪。魏家律師代表羅豐胤說,魏應充得知後表示欣然接受。

頂新劣油事件檢方起訴魏應充、陳茂嘉、常梅峯、楊振益、曾啟明、蔡俊勇等6人,涉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嫌、製造、販賣妨害衛生飲食物品罪嫌、詐欺取財罪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摻偽假冒罪、加重詐欺罪嫌。

彰化地方法院指出,本案油品尚難認定為不能進入食品供應鏈,依據現存的證據無法認定本案油品為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的油品,而被害人無從認定於購買頂新油品時,有因詐術而發生錯誤的情形,不構成詐欺取財罪。其他被告也因檢方未能提出具體事證,證明本案油品來自非健康豬隻屠體為原料,或生產過程足以妨害衛生,因而認定被告等人犯罪無法證明,所以全案被告全判無罪。

頂新製油表示,製油過程有依照政府食品衛生相關法令要求,相關作業過程完全合法合規,對於彰化地方法院詳查事實、釐清真相,敬表尊重。

對於無罪判決,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對院方的判決結果,感到訝異與遺憾,判決結果顯然悖離檢方認定的犯罪事實甚多,且論理用法亦有違誤之處,檢方一定會再上訴。

判決結果一出,各界譁然,除引發現場等待判決結果的民代不滿,縣議員林世賢則表示,台灣司法已死,這樣的判決結果,相信國人都無法接受,《食安法》應列為明年立委候選人的重要政見。

網路上罵聲四起,痛斥「這是什麼爛司法」,有民眾表示,將發起新一波的抵制行動,全面抵制頂新集團相關產品;多名藝人也在臉書上痛批,音樂人陳子鴻表示,「看來台灣的司法比北京的空氣更令人難以忍受。」;「Hebe」田馥甄也說,「IS不用出動,因為這個判決就是一個恐怖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