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從小混混到牙醫 蔡忠廷的求法圓夢路

珍惜得來不易的修煉機緣,蔡忠廷說,「未來的生活,就是想更純淨自己」。(蔡忠廷提供)
珍惜得來不易的修煉機緣,蔡忠廷說,「未來的生活,就是想更純淨自己」。(蔡忠廷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一路跌跌撞撞、桀驁不遜的人生旅程,從兒時意外失去至親的錐心之痛開始,蔡忠廷不明白「生命究竟為何而存在」?於是偷錢、打架是他對抗生命無常的方式之一;之後為了賭一口氣,如願考上牙醫科系,在看似邁向人生勝利組的同時,卻傳來年少輕狂恣意揮霍的身體,向他發出怒吼;再次跌入深淵的蔡忠廷,此時已是「名利如我如浮雲」,當如飢似渴讀完友人送上的《轉法輪》,他終於踏上「修煉」的圓夢路。

用叛逆闖禍  質疑枯燥人生  

身為家族中最受寵的么子,蔡忠廷自認「孤傲、自大」的個性,很難把長輩的話聽進去,加上一點小聰明,他用「很會來事兒」描述自己常用闖禍的方式,去對抗「枯燥」的人生。「經常瞞著父母打電動、甚至與人爭執、打架」,他說,家族長輩看到我囂張行徑,私下搖頭說,「這小孩缺角(台語:沒救)了」。

家中大筆金錢曾3度不翼而飛,蔡忠廷說,偷錢的行為一次次傷透長輩的心;第一次是偷了奶奶2萬元,他把大筆金錢換做10多把BB槍,分送給巷弄裡的小孩,宛若想要當起「黑道大哥」般地恣意妄為。

「是爸爸選擇用原諒,制止了我繼續偷竊的行為」,父親明知道家中失竊的5萬元是我偷的,卻對他說,「人犯錯不過三, 我就是相信你,你沒有偷錢」,蔡忠廷說,「父親選擇原諒,卻比用處罰的方式,更讓我感到沉重!」

「我不能愧對父親對我的相信」,叛逆的蔡忠廷此時在心中暗暗發誓,「若今後不是用勞力獲得的金錢,我一概不要。」

體悟生命無常 萌生修行念頭

「國小時就想找一個師父,教我如何修煉」。蔡忠廷回憶為何從小就萌生「出世」的念頭,可能起因於家中至親的二姊,突然在一場車禍中過世, 「生命無常」衝擊小小心靈,「剛才還在聊天的人,竟可以一下子像夢一樣的消失掉!」

「人生除了求學、工作、生兒育女,難道沒有其他的路?我是不是該走一條不一樣、更有意義的?」蔡忠廷在青少年叛逆期,仍反覆地問著自己。

打擊接踵而至 發現神的存在

高中時期,因離家求學在外住宿,而沒法靜下心來念書,成績總掛在倒數5名內,但在籃球、排球、游泳等體育項目,卻有好的表現,在學校還算是個風雲人物;但看似意氣風發的蔡忠廷,豈料上高三時,卻被接踵而來的考驗澈底擊垮。

他說,和女友在一次爭吵後分手,失戀的巨大痛苦向他襲來;緊接著是扭斷腿,只能拄著拐杖的蔡忠廷,瞬間也失去體育健將的光環;當家中再傳來爸媽身體出現狀況時,「憂鬱」竟悄悄上身,幾乎讓他走向絕路。

「那一年什麼都失去了」,聯考失利在意料中,為平復內心煎熬,曾進到廟裡求籤問卜,發現籤詩竟能直接回應他眼前的困境,讓他第一次體驗到「神」真的存在。理了個大光頭、柱著拐杖,北上台中補習,抱著考不上牙醫系就不回家的決心,展開一年的重考生活。

多采大學生活   失眠悄悄上身

如願考上牙醫科系,展開他大學六年的多采生活,除了讀書及機械研發興趣,依舊沒有忘情尋道之路,他說,到圖書館找答案,求道求法的心越來越強。

揮霍青春要付出代價,蔡忠廷說,大四那一年忙碌緊湊,除了為成功研發的洗牙機申請專利、還帶系上游泳隊,並接手牙醫營的微電影,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卻引來嚴重的失眠問題。

畢業後前往馬祖當兵,他被分配在衛生所擔任醫官,讓他擔憂的問題也開始應驗了;因伴隨著長時間看診與高三跳街舞傷到頸椎的舊疾復發,身體的承受已超過負荷,癱瘓的恐懼天天在生活中上演,「好不容易考上的牙醫師,還能做多久呢?」

迎來《轉法輪》 踏上修煉路

2009年,有位郭大姐送他一本《轉法輪》,無心翻閱卻讓他在心中發出吶喊,「這不就是我要尋找的法!」蔡忠廷回憶說,那時真的是捨不得把書放下,如飢似渴地在一天內就看完,就像書中說的「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我感到身體每一根毛孔都打開了,「為何到現在才得到這本書?」

「被子拉一半就睡著了!」蔡忠廷形容現在的睡眠品質,而令他畏懼不已的脊椎神經痛,也在一次神奇的經歷後消失無蹤,他描述,「隱約中被一隻手往前推,緊接著脖子發出劇烈響聲。」

珍惜得來不易的修煉機緣,蔡忠廷說,「未來的生活,就是想更純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