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頂新二審 檢察長組公訴團 力求逆轉勝

頂新黑心油案一審判無罪引起譁然,由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擔任召集人,組成公訴團隊,將根據現有證據加以分析、補強,力求二審宣判「逆轉勝」。圖為資料照。(林仕傑/大紀元)
頂新黑心油案一審判無罪引起譁然,由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擔任召集人,組成公訴團隊,將根據現有證據加以分析、補強,力求二審宣判「逆轉勝」。圖為資料照。(林仕傑/大紀元)

【記者陳懿勝、徐翠玲、李怡欣/連線報導】頂新黑心油案一審判頂新前董座魏應充等6人無罪,引起社會輿論譁然,負責偵查該案的彰化地檢署,被認為其蒐證草率才會導致判決無罪,飽受查證不實的撻伐。對此,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已指示3位主任檢察官林永義、吳萃芳、呂丁旺各率1名檢察官,連同彰化地檢署承辦檢察官組成陣容龐大的公訴團隊,由江惠民擔任召集人,將根據現有證據、《食安法》規範、專家證人、鑑定數據等內容加以分析、補強,力求二審宣判「逆轉勝」!

台中高分院指出,彰化地院宣判後,當事人判決書收受後的回證及彰化地檢署提出上訴書等資料,約需2個月才能全數送至台中高分院,此後分案確認承辦法官及對應的公訴檢察官,才會正式進入二審程序,預計第一次開庭約在分案1個月之後。

法務部政務次長林輝煌30日表示,頂新案的宣判結果確實和預期的不同,法務部贊成彰檢的看法,認為法官適用法律有偏差,而且證據不能割裂採用。他強調,司法官應依照證據心證來判斷,而不是法官依個人偏好來取捨證據。

柯文哲:政府不應帶頭喊打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滅頂行動」不應由政治人物發起,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說,頂新那件事,去年他在選舉時就已經講得很清楚,政府不應把自己搞的好像路人甲,去年總統馬英九還跳出來帶頭要打。2013年就有假油事件,馬英九那時無關痛癢,不了了之,2014年才有餿水油事件,他覺得這種事情政府還是要負起該負的責任,在上游解決,而不是不管,後來出事,怎麼政府變得跟人民一樣喊打,實在很奇怪,自己的責任都不見了。

至於是否會建議大家拒買、拒吃頂新產品?柯文哲表示,如果是問個人意見,他認為給人民自己去決定就好。對他來說,凡事不以個案處理,還是要做通案檢討,這種事情若在2013年假油事件就處理掉,不會搞到後面這樣難處理。

何啟功:食安把關決心受挫

對於頂新的判決,高市府衛生局長何啟功表示「很灰心」,國外原料汙穢,進口台灣製成油品卻檢驗合格,對民眾是很大的汙辱;其次,第一線稽查人員更加難以為繼,以後惡質廠商就認為,「頂新最嚴重都沒事了,還理會這些衛生稽查幹嘛?」何啟功認為,判決讓政府食安把關的決心受到重挫。

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亦表示,無良劣油讓台灣民眾健康遭受巨大威脅,結果頂新一審無罪,擔心他所接受的268件民眾陳情的民事訴訟求償無望;高市府法制局長許乃丹表示,刑事部分檢方準備再提上訴,民事部分可另主張相關證據,可不受判決影響。

鄭新助30日在市政總質詢時,呼籲市府支持民眾發起抵制頂新運動,對此,高市府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公民有權發起,他個人已經很久不買頂新商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