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黎會議遏暖化 20國推清潔能源計畫

11月29日,歐、美、澳和南美多個城市舉辦遊行,要求更多環保行動。圖為德國柏林遊行,民眾製作的冰淇淋地球因暖化逐漸融化。(AFP)
11月29日,歐、美、澳和南美多個城市舉辦遊行,要求更多環保行動。圖為德國柏林遊行,民眾製作的冰淇淋地球因暖化逐漸融化。(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聯合國氣候會議30日在巴黎舉行領袖會議,美國等20個國家的領導人宣布5年內加倍投資清潔能源研發的「創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計畫,以因應全球氣候暖化問題。

白宮表示,美國、澳洲、中國大陸、印度、巴西、加拿大、智利等20個國家將加入「創新使命」,這些國家在清潔能源領域的研發預算占全球的八成。

白宮的文件提到:「這些額外的資源將戲劇性地擴展新技術,界定未來的全球能源組成是乾淨、廉價而且可靠的。」但白宮未提到公司財務數字。

另一個獨立提案「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領頭的民間投資人發起,他們將行銷「創新使命」計畫。

白宮說:「雖然清潔能源技術在降低成本及發展上已有長足進展,但創新的腳步及轉換的規模卻遠遠落後於需求。」美國政府目前在這個領域投資了50億美元,從基礎研發到示範活動。

各國或同意自訂目標

巴黎外交部長法畢斯29日主持了巴黎氣候會議的開幕儀式,約150個國家的領導人參加30日的峰會。本次會議的目的是達成取代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新協議,目標在減少全球碳排量,把氣溫升高的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

科學界估計,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全球必須在2050年以前減少40%到70%的溫室氣體(相較於2010年排放標準),並最晚於世紀末前達到零排放。

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只有55個國家參與,且美國、中國大陸都不在其中,意義及效果有限。過去的氣候會議顯示,發達國家及新興國家對於碳排限制、資金等問題還有分歧。目前有希望達到的目標是,各國同意自己提交的減碳排行動與目標。

目前已有約170國提出減排目標,排放量合計超過總量的九成。

環保團體估計,上週末全球共有50多萬人參與氣候相關抗議活動,他們呼籲領導人放下分歧,在會議上敲定乾淨能源的未來。另外,部分在巴黎抗議的人士29日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拘捕了208人,並收押了1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