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現代媽媽 產後月子3個關鍵期

(Fotolia)
(Fotolia)

文/張若偉(張若偉中醫診所院長)
很多姊妹們到診所來找我看診,詢問坐月子祕笈。在後續的調養下,她們產後身材與體能狀況恢復良好,其中的關鍵原因是什麼?就筆者臨床上的觀察和經驗,與讀者分享。

現代婦女作月子與古代最大的差異是基本的體質已經改變。古時候媳婦當為夫家產下麟兒時,可能就是這輩子吃得最好的時候。在中國大陸北方屬於乾冷氣候,所以月子餐常以酒、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的食材作為月子期間的營養補充。

反觀現今的臺灣,地處南方溼熱環境,女性們大多營養過剩、少運動。一旦懷孕,身體往往處在「養尊處優」的情況,所以女性們容易面臨產後子宮收縮力較差,惡露排放乾不乾淨的問題。再者由於身體長期少勞動及鍛鍊,筋骨顯得無力,產後身材便難以快速恢復。

在古今環境不同的差異裡,筆者在產後坐月子的調養方面作了許多修正;以30天的坐月子週期來看,從產後第一天開始,調養的重點可略分為3個時期:除惡露期、補氣血期、子宮復舊期。目前就各期調養的重點分述如下:

1.除惡露期:

重點:以促進子宮收縮為主。子宮收縮可以幫助止血及使血塊剝落,子宮新的內膜才能開始重建,中藥的目的在養血活血,袪除惡露,使內膜可以新生完整,打造下一次受孕的溫床。

2.補氣血期:

重點:女性生產過程失血耗氣,容易導致氣血不足、身體虛弱。所以在惡露排放乾淨後,就應該開始補充身體的營養和能量,加強臟腑功能的恢復。可以由中醫理論的涵養肝血,調補脾胃的方向來開藥,使媽媽的體能盡快恢復。

3.子宮復舊期:

重點:母體在懷孕過程中,會消耗過多的腎陽,若產後沒調養妥當,容易導致往後黃體素不足。所以此時主要以溫補為主、補腎陽,幫助子宮恢復舊有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