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免插電植物電燈 種棵植物即可發光

秘魯工程技術大學研發出免插電的「植物電燈」,可藉由土壤和植物所提供的電力發光,有助於缺乏電力的偏遠地區解決照明問題。(影片擷圖)
秘魯工程技術大學研發出免插電的「植物電燈」,可藉由土壤和植物所提供的電力發光,有助於缺乏電力的偏遠地區解決照明問題。(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秘魯研究人員研製出一款「植物電燈」(Plant Lamps),可藉由土壤和植物所提供的電力發光,無須插電或使用額外電力,對於缺乏電力的偏遠地區而言,這款電燈是一種解決照明問題的理想方法。

「植物電燈」由秘魯工程技術大學(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UTEC)的研究人員所開發,其原理是透過一種生長在土壤中的細菌將植物釋放的電力轉為電燈發光之用。

UTEC研究人員表示,當植物中的養分遇到土壤中的地桿菌(Geobacter)時會釋放電子,可藉由安置在土壤中的電極捕捉,一整片電極網格便可將捕獲的電子轉換成電力並儲存在電池內,供「植物電燈」使用。
此電極網格可捕捉植物所釋放的電子。(影片擷圖)此電極網格可捕捉植物所釋放的電子。(影片擷圖)

該校工程師拉米瑞茲(Elmer Ramirez)說:「我們將植物和土壤放入木盆中,木盆已事先裝設受到保護的灌溉系統。然後,我們在盆內放入發電系統,其中的電極和土壤能夠將植物中的養分轉化為電能。」

研究人員研製了10款「植物電燈」原型機,並將它們捐贈給烏卡亞利大區(Ucayali)的一處偏遠村莊。該村莊位於廣袤的熱帶雨林中,是秘魯通電率最低的地區。

研究人員在木盆內種上植物。(影片擷圖)研究人員在木盆內種上植物。(影片擷圖)

此種LED燈消耗很低的電能,每天可發光2個小時。除了幫助人們做飯、工作、進行夜間娛樂之外,它還能為該村莊的孩子們帶來更多的閱讀與寫作業時間。烏卡亞利大區的教育並不普及,只有不到30%的人接受中等教育,而且有將近15%的人是文盲。

UTEC的行銷處長魯阿斯(Jessica Ruas)說,雖然該村莊缺乏多種資源,但電力的缺乏對社會、教育和家庭的發展造成重大影響。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植物電燈」可以提高家庭的生活品質,他們對此十分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