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黎恐襲敲警鐘 美國收緊免簽政策

美國政府將對免簽證國家收緊政策。圖為持有電子護照的遊客在接受檢查。(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將對免簽證國家收緊政策。圖為持有電子護照的遊客在接受檢查。(Getty Images)

【記者劉泉/綜合報導】繼發布全球旅遊警示之後,美國政府週一(11月30日)宣布,將對38個免簽證國家的部分公民,採取新的安全措施,加強查核部分公民的旅遊史,新措施主要針對歐洲高危險國家,預料短期對台灣在內等亞洲免簽國影響不大。

據《今日美國》報導,有38個國家和地區的公民得以免簽入境美國,多數是歐洲國家,除此之外還有:澳洲、汶萊、智利、日本、紐西蘭、新加坡、韓國和台灣。遊客停留時間不超過90天。免簽政策每年容許2千萬遊客來美短期訪問。

新措施是在11月13日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後,美國政府宣布收緊免簽政策的變化之一。免簽國入境計畫中的歐洲國家,包括具有法國、比利時與德國等國公民身分的恐怖分子有機會進入美國,國會打算以立法程序提高免簽計畫的限制,甚至有議員建議短期凍結相關國家的待遇等級。

白宮30日宣布,已要求審核這38個國家是否在安全檢查方面與美國合作,有些國家可能被剔除出免簽國。

「恐怖分子避風港」國家

美國也將擴大使用指紋和照片識別乘客並更新資料庫,包括曾去過那些被視為「恐怖分子避風港」國家的人,國務院列出的這些國家是:索馬利亞、馬利、埃及、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亞、葉門、阿富汗、巴基斯坦、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表示,免簽計畫的改變可加強美國安全,同時不會損害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的國際關係。

國會:希望年底前表決

歐巴馬還敦促國會,確認被列入「禁飛名單」的人無法購買槍支,並且授權執法機構對恐怖組織動用軍事力量。國會多數黨領袖麥卡錫30日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就改革免簽計畫進行表決。

參議院民主黨議員11月建議,要求美國海外使館,面談過去5年曾去過敘利亞或伊拉克的免簽國的公民。

國土安全部長強森30日表示,將與國會在免簽計畫立法上合作,如:要求所有免簽國家的電子護照含安全晶片,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加強篩選,與其他國家分享更多遊客的訊息。

歐巴馬政府還要求國會修改一些法律,包括加重處罰未能核實飛美國乘客的護照資訊的航空公司,罰金由5千美元提高至5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