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參訪台灣設計展 基隆市長夫婦體驗天然染

人人都能成為Maker,基隆市長林右昌(中)及其夫人親自動手體驗天然染的樂趣。(記者謝月琴/攝影)
人人都能成為Maker,基隆市長林右昌(中)及其夫人親自動手體驗天然染的樂趣。(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偕同夫人吳秋英帶領基隆市政府研考都發處、交旅處等首長,1日下午至宜蘭取經,參訪2015台灣設計展,宜蘭縣長林聰賢全程作陪,並由文化局長林秋芳導覽,她說,「中興文創園區育成區約有6千坪,這次台灣設計展約用2千坪,想藉著2015台灣設計展為宜蘭的傳統產業──木、布、紙業找出路。」讓其了解中興文創園區由舊紙廠轉型文化園區的歷程,夫婦倆隨後也化身Maker親自動手體驗天然染的樂趣,感受「設計。精造」文創氛圍。

呼應今年台灣設計展的主題「Makers Boom!」,林右昌夫婦特別在「染上身─綠時尚。染工坊」中捲起袖子,化身天然染的Maker,親自動手體驗染布。在講師指導下,夫妻倆小心翼翼進行抽繩綁染的技法動作,並且親自將綁好的作品浸入染缸成色,經過三次染缸並靜置數分鐘後,兩人拿出自己的作品,展開後呈現出飽滿的藍色漸層色澤。「哇!好漂亮!」兩人也不免驚歎一聲!

林右昌表示,宜蘭縣能將傳統工業再創新,增加其附加價值,並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實能為基隆市所借鑑。明年是基隆建港130周年紀念年,基隆為港市合一,有自己的獨特性,會藉由活動將基隆的特性展現給台灣大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