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西班牙發現遠古石板畫 描繪史前圓頂住屋

考古學家在西班牙發現13,800年前的石板畫,並根據其所繪的圓頂小屋圖。(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考古學家在西班牙發現13,800年前的石板畫,並根據其所繪的圓頂小屋圖。(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記者張秉開/編譯】考古學家在西班牙發現13,800年前的石板畫,並根據其所繪的圓頂小屋圖,判斷史前人類有固定的居所,而不是以前所認為的絕對遊走不定生活方式。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3日報導,考古學家在西班牙塔拉戈納(Tarragona)發現一些岩石板坯18公分寬,8公分高和2.5公分厚。其中一塊岩石板坯刻有七個圓頂小屋,判斷史前人類也有固定的居所,以至於他們自豪的將這些住屋畫成草圖而保留給後世之人。

西班牙巴斯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Basque Country)的考古學家馬科斯‧加西亞迭斯(Marcos García-Diez)博士和西班牙羅維拉‧維爾吉利大學(Rovira I Virgili University)的歷史學家曼努埃爾‧巴克羅(Manuel Vaquero)博士說:「這個石板上有七個半圓形圖案,可以認為它代表一種圓頂形小屋。分析每一個半圓形圖案的結構以及考慮人種學和考古學方面所發現的具體情況,可以認為這些圖案描繪當時的獵人與採集者營地的自然情景。」

研究者認為,那些岩石板坯似乎是一種「可攜式」畫板,而且推測石屋可能建在距河流不到100公尺的地帶,使用木頭和草蓋成。

報導說,這一發現改變考古學家對人類早期生活方式的看法。現在,他們看到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居住岩石棚屋,而不是完全圍繞狩獵而進行遊牧生活。

這兩位學者認為:「這些營地是第一批人文景觀,那裡的土地完全是人工構建的結果。

那時,營地反映狩獵採集者的生活方式,具有社會意義,因此可以認為這種石板刻畫代表那時人類群體的家庭和社會情況。」

報導還說,雖然這些不是歐洲最古老的壁畫,但是它的發現讓人們有難得的機會深入了解古代狩獵採集者遊走到這個地區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