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擬砸千億 赴南京設12吋廠

台積電向投審會遞件,投資30億美元赴陸設晶圓廠。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Getty Images)
台積電向投審會遞件,投資30億美元赴陸設晶圓廠。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向投審會遞件,將赴中國大陸江蘇省南京市設立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祕書張銘斌7日證實已收到申請案,待工業局召開關鍵技術小組會議,備齊後送相關單位彙整意見後再召開投審會討論,預估2個月內完成審查。

台積電表示,赴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並不是為了服務特定客戶,產能也不是僅供中國客戶專用,台積電每一座廠,無論在何地都是為了全球的客戶。中國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將分別聘任約1,200人與500人,初期將由台積電台灣總部與上海松江廠派駐員工協助建廠與產能建置,並依建廠時程陸續招募當地人員。

對於外界質疑台積電在中國設廠,是否會增加先進技術與機密資訊外洩給中國競爭對手?台積電表示,公司一向將研發成果、技術資訊視為公司重要資產,會落實機密資訊保護,再加上台積電是百分百獨資,沒有其他投資夥伴,將有利公司保護智慧財產不受侵犯。

台積電強調,最先進的製程技術、最主要的生產與研發基地都在台灣,赴中國投資主要目的是為台積電進一步增加商機,因此對未來繼續在台灣擴廠當有正面助益。

投審會指出,根據台積電送審資料,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地點為江蘇省南京市,此座晶圓廠規劃的月產能為2萬片12吋晶圓,預計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估計整個計畫的總投資額為30億美元(約984億元新台幣)。

張銘斌表示,將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其後將彙整相關單位意見後,召開關鍵技術小組會議審查,以共識決決定是否通過,包括製程技術是否領先、國內投資是否增加,以及相關專利保護與員工相關安排等,預計在2個月內審查完畢。至於實質投資計畫,他說,目前內容還在審查無法對外說明。

台積電赴陸
學者:憂喜參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表示,面對現在競爭惡劣的環境,台積電是在逼不得已下做出如此決定。對於台灣來說,可以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台灣就業機會減少,但期待台積電能夠透過產能的擴大,茁壯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

邱俊榮進一步指出,台積電必須要承諾把主要供應鏈留在台灣,同時把關鍵技術留在台灣,同時並扶植台灣人才與廠商發展,將台灣半導體上下游的供應鏈建立得更加完善,這才是台積電去中國的最重要使命。◇

台積電中國布局


▲ 2015/12/07
經濟部投審會證實,收到台積電申請案,該公司預計斥資30億美元,在江蘇省南京市設立獨資的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規劃的月產能為2萬片12吋晶圓,預計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

▲ 2007
經政府核准到上海設立8吋晶圓廠,2014年的年產能達到100萬片。

▲ 2003/08
台積電(中國)有限公司在上海松江區註冊。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