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D列印夯 青創人才需求浮現

施政樂(右)說,3D列印的優勢在於客製化與快速。(記者黃玉燕/攝影)
施政樂(右)說,3D列印的優勢在於客製化與快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資策會MIC預估,2016年3D列印市場規模將達到44.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20.4%,尤其低階3D列印機將快速成長。勞動部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中心成立「創客基地」,引進3D列印等新課程及設備,為青年實現創新、創業夢想。

MIC指出,目前3D列印主要應用在消費性產品(29%)、汽車(19%)、醫療(13%)、教育(10%)、太空(8%)及工業機械(7%)等領域。未來3年,3D列印低階機型會逐漸低價化,廠商將推出金屬、陶瓷、樹脂、塑膠、尼龍、ABS、鑄造用臘等複合造型材料,在免費軟體及網路服務便利等條件下,3D列印風潮將持續發展。

歷經半年籌備,創客基地11日正式開幕。基地添購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桌上型CNC等設施,引進專業師資與跨領域社群交流,將開辦鋼鐵人穿戴裝置、生活小機器人、3D列印、救災機器人、飛行器等熱門課程。

自營3D列印工作室的講師施政樂表示,3D列印的優勢在於「客製化」與「快速」,相較過去開模具、製造所投注的金錢與時間,成本減少一半以上。工作室添購一台3D列印機器僅需3萬元,真正的成本在於人力和技術。參加3D列印職訓課程,學員僅需18週就能學會一項配合市場需求的最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