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幼教老師不用數到3的祕密】

讓孩子樂於打掃

 (123RF)
 (123RF)

文/麗莎.霍娃、瓊安.萊絲 譯/莊绣雲
在打掃時間苦中作樂

老師可以製造一些「準備打掃囉!」的訊號,如搖鈴、敲三角鐵或吹笛子,甚至可以用鋼琴彈奏幾個音符。下指示前,不要忘了養成彼此看著對方眼睛的習慣,你可以輕輕碰一下孩子的肩膀來引導他。打掃期間盡量保持好玩的氣氛,會讓孩子更樂在其中。

如何在教室裡讓打掃進行得更順利?以下提供4個方法。

提供有趣的工具

譬如用沙拉蔬菜夾撿起地上的大物品,用鑷子夾起較小的東西,或把每樣東西都放進玩具傾卸車,然後把傾卸車開到其他房間,將東西放下;也可以用膠帶把孩子的手指纏繞一圈,有黏性的在外側,這樣他就可以用膠帶黏起小片的垃圾,或是用除毛刷來做這項工作;甚至可以增加吸塵器的噪音。

擁有清潔工具袋

讓孩子擁有他自己的清潔工具袋,裡面放著雞毛撢子或噴嘴瓶子、紙巾,讓孩子自己裝飾清潔工具袋。

• 假扮遊戲

如果你們的打掃時間很輕鬆,不至於匆匆忙忙,那麼可以玩假扮遊戲,例如:你認為老鼠家族會怎麼打掃牠們的鼠洞?鳥家族會怎麼清掃牠們的窩?熊家族又是怎麼清理牠們的洞穴?

假扮遊戲的用意是準備做些搞笑、逗趣的事情,如果你希望快點打掃完畢,這個方法不適用。

宣布將發生的趣事

當你們準備做些不那麼有趣的事情時,可以宣布下一件即將要做的有趣的事情。「等我們收拾好玩具之後,我們要到外面去檢查信箱。」或者強調即將來臨的正面的事情。「我們會有更多到外面玩耍的時間,因為我們把收拾東西這件事做得又快又好。」

* * *

【幼教老師的小叮嚀】

在美國加州幼兒園的教室裡,海絲凱恩老師(Susie Haas-Kane)會在打掃時間使用音樂盒。這個點子是要讓孩子聽音樂時,能夠安靜、迅速地打掃,如果打掃完畢後音樂還在播放,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小點心。

對於想要在家裡的打掃時間使用音樂盒的父母親,她提醒,訣竅在於,每天早上在音樂結束時,要對孩子表現出大驚小怪、有趣好玩的模樣,並且保持「新鮮」的感覺。如此一來,孩子不僅對於這個點子感到興奮,當你拿出音樂盒、宣布打掃時間到了,孩子更清楚該做什麼。

——摘編自《幼教老師不用數到3的祕密》新手父母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