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29秒1老人跌倒而亡

跌倒(fotolia)
跌倒(fotolia)

文/記者謝于涵
如果家裡有老人同住,對於老人的照顧有什麼要注意的呢?有20年與老人相處經驗的老人健身專家Jason Greenspan撰文呼籲重視老人跌倒引發的問題,並提供預防的方法。 

根據美國關懷老年委員會(NCOA)的報導,跌倒是老年人死亡的主因,65歲以上的美國老人跌倒的機率有三分之一,而每29秒就有一位老年人因跌倒而死亡。看來,關懷老年人的跌倒問題,此時真是刻不容緩!

老年人一旦平衡功能減退時,走路就容易跌倒。美國關懷老年委員會統計過:每15秒就有一個老年人因跌倒而送急診。這個數字確實驚人! 

平衡功能減退的原因

整個來說,造成平衡功能減退的因素很多,而最主要的是老年人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這種情況使得他們參與活動的機會大為減少,神經系統與身體各部位的聯繫效率降低,造成了平衡功能隨之減退。這也符合「越用越靈活;不用就不屬於你所有」的自然法則。 

另外,自信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當老人對自己的平衡感沒信心時,大腿肌肉會緊繃,步伐會變窄,而造成了老人的腳步拖著走,腳趾(而非腳跟)先碰地。像這樣的走法更容易絆到東西而摔倒。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像是服藥、視力、內耳或整型外科的問題、中風、多重硬化症、帕金森氏症或任何神經症狀,都會導致平衡功能的減退。 

預防專心做好一件事

大部分的跌倒是可以避免的。首先,把家裡的雜物挪開,因為跌倒大部分發生在家裡。其次,生活步調要放慢,專心做好一件事;不要一心多用,不要同時想做好幾件事。考慮到跌倒可能是姿勢不良、肌肉緊繃、步伐不正、或反應太慢等各種因素造成的,所以防跌運動的內容必須是多方面的。 

最後,再歸納出三個防跌重點──切莫急促、專心做事、開始運動。只要身體力行,必可信心大增,走路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