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成6偏鄉學童 放學後在外遊蕩

兒盟希望社會各界能夠響應募款,作為偏遠學校辦社團的經費。(施芝吟/攝影)
兒盟希望社會各界能夠響應募款,作為偏遠學校辦社團的經費。(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都會區的孩子下課後就是去補習班,但是偏鄉資源缺乏,偏鄉學童下課後則是在外閒晃,孩子的安全也成了問題。兒福聯盟調查發現有三成六偏鄉學童放學後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在外遊蕩,甚至有一成的學童遊蕩時間會超過1小時。

兒福聯盟在今年10到11月期間,針對64所高年級生進行調查,回收1,511份有效問卷,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調查發現,這些在外閒晃的孩子最常去學校或是住家附近的空地,其次為操場、球場,最後則是超商跟雜貨店。

陳麗如指出,孩子在外面遊蕩有風險存在,第一就是飲食方面,有四成四孩子需要自理晚餐,但是孩子有沒有吃或是吃什麼,都沒人知道;三成七孩子有不良經驗,像是發生意外、受傷、被霸凌。孩子在遊蕩時間越長,遭遇不良經驗次數越高,另外交友情形也會越複雜。

兒盟過去5年也補助偏鄉小學309所社團,服務學童逾3萬人次。陳麗如表示,如在偏遠國小開辦各式各樣的社團或是課後安親班,讓學童們參與,參加社團對孩子的人際交往、拓展視野都有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