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麥當勞頻出包 母公司欲售持股

日本麥當勞預估截至今年12月為止的年度淨損將達380億日圓, 計畫關閉131家沒成長力的店鋪。(中央社)
日本麥當勞預估截至今年12月為止的年度淨損將達380億日圓, 計畫關閉131家沒成長力的店鋪。(中央社)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麥當勞接連爆發使用過期食材、商品摻入異物等醜聞,迄2015年年底,銷售額已連續6年減少。日本媒體22日報導,美國母公司打算出脫部分日本麥當勞持股,日本麥當勞股價應聲重摔,幅度為5年最大。

《日本經濟新聞》獲悉,全球餐廳連鎖店龍頭美國麥當勞持有日本麥當勞五成的股份,母公司計畫出售15%~33%的持股,而且已經與5名潛在的買家會晤,包括貿易公司及投資基金,希望這5家公司在明年1月中旬之前回覆。

報導中說,轉讓對象有可能成為掌握經營主導權的最大股東,出售額預計在1千億日圓左右(約新台幣274億元)。

日本麥當勞的股價21日為2,943日圓,屬高價位,市值約3,900億日圓,居外食業界首位。消息傳出後,日本麥當勞在東京交易時間盤中一度重挫7.9%,是2011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

日本麥當勞發言人婉拒對媒體報導置評。

食安風暴 虧損連連

日本麥當勞2014年爆出使用中國生產的過期雞肉,2015年傳出薯條內有人齒、霜淇淋中有異物等,消費者對麥當勞的信心從此一蹶不振,繼去年虧損218億日圓之後,今年虧損擴大至380億日圓,且預計今年關閉131家分店。

這項消息或許並不意外,美國麥當勞也因為健康飲食風氣、競爭者眾,面臨業績低迷的問題,進行瘦身及改造計畫。今年7月,美國麥當勞將日本業務定位為難以實現高成長的市場,討論重新調整資本關係。

股價過高 前景不明

麥當勞希望通過獲取外部資本和經驗加緊重建低迷的日本業務,這也是日本麥當勞自1971年,由藤田商店和美國麥當勞共同成立以來,首次嘗試改變美國總部直接管轄的體制。

不過有分析認為,日本麥當勞股價相對較高,美國麥當勞的提案是否可以直接達成協定,前景尚不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