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馬告酒」成果發表 商機看好

大華科大校長李右婷(左5)和貴賓舉杯慶賀(記者賴月貴/攝影)
大華科大校長李右婷(左5)和貴賓舉杯慶賀(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大華科技大學周正晃博士,帶領應用系大二學生楊子毅等人,歷經半年時間,研發出清香、辛辣度合宜、口感溫順的「馬告酒」,23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這是繼新竹肉品公司開發的馬告摃丸、香腸、肉干等系列產品之後,進一步提昇原住民馬告的經濟價值。

周正晃博士表示,馬告又稱山胡椒,果實揉碎後,有一股清香,帶一點檸檬味,是原住民常用於入菜調味與提神的天然香料,據研究,馬告果實的揮發成分主要為香葉醛、橙花醛和檸檬烯等,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可以治療失眠、抗焦慮和醒酒。

「馬告酒」係以純米酒加馬告萃取液及中藥材調配而成,除好喝之外,有藥酒養生的功效,對於生活緊張的現代人很適合,他認為未來應該會有很大的商機。

周正晃說,「馬告酒」之所以好喝,有一半要歸功於前埔里酒廠的廠長王武憲,王廠長曾經在進口洋酒的攻勢之下,讓國酒恢復了新生命,為埔里酒廠成功地開創藍海商機,也由於職業的靈敏度,經過王武憲調配的馬告酒,口感更接近消費者,試喝後獲得好評。

新竹縣產發協會理事長陳禮龍,也是頤禾園有機農場主人,他一大早從田地趕到會場,祝賀成果發表,他表示自己正努力將新竹縣的農特產品行銷到全世界,本月底將赴中國大陸參加農特產品交流,如果拿台灣的「馬告酒」和大陸的白酒來作個PK,他相信馬告酒會贏,因為特色加上原創讓商機無限。

大華科大多年來不斷研發新產品,將科技與生活應用作有效的連結,此次發表的產品除了馬告酒外,還包括天然清潔劑、保健舒壓精油、手工香皂、保濕化妝水和馬告純露等。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