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十大新聞】劣油案無罪 民眾怒滅頂彰檢再上訴

台灣之前爆發頂新黑心油事件,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右2)與頂新集團四董魏應行(右3)等人鞠躬向社會致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之前爆發頂新黑心油事件,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右2)與頂新集團四董魏應行(右3)等人鞠躬向社會致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陳懿勝、徐翠玲
頂新劣油案11月一審獲判無罪,民眾發起秒買秒退的滅頂行動,引發兩極化反應。贊成者說,要讓政府、魏家了解人民的憤怒;反對者認為不該浪費食物、不該破壞通路商給人方便的退貨制度;遭殃的味全員工則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工作權。律師呂秋遠臉書PO文提醒,滅頂要滅對目標,真正的敵人是黑心廠商,不是自己的同胞。另外,彰化地檢署12月10日再提上訴,台中高分院已於17日受理。

除了味全之外,呂秋遠認為,抵制必須要全面、長期才會有用,「我們得拒看101煙火、不要去布列德買麵包、到中國不要進全家超商、不要去埔心牧場、記下所有跟味全有關的產品,一律拒買」。但是,味全的員工也有家庭,他們並不認為自己在生產黑心產品,公司被賣掉,不是他們的錯。

據估計味全總市值約83億元,買下頂新持有的40%股權至少要33億。學者、網友都建議味全與頂新切割,不過,味全有沒有能力吃下頂新股權、魏家持股賣不賣,或是有沒有企業願意接手都是問題。

2014~2015年的滅頂行動對味全影響多大?根據味全網站公布營業報告,林鳳營鮮奶市占率從第一名掉到第三名;味全則在去年頂新黑心油曝光後3個月,分別負成長24%、34%及31%;財報顯示,2015年第三季虧損高達5.81億,預估年虧損12億元。另外,據傳日商優仕咖啡(UCC)打算買回味全持有的台灣優仕咖啡34%股權,澈底與味全切割。

頂新法院判決與後續

頂新製油公司涉嫌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購買非食用的飼料油製作成豬油,彰化地檢署偵查後,2014年10月30日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商業會計法》等,將前頂新製油公司董事長魏應充、代理董事長陳茂嘉、前總經理常梅峰、越南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頂新製油屏東廠廠長曾啟明、屏東廠品管科科長蔡俊勇以及頂新製油公司員工江淑端等人提起公訴。

歷經一年審理,彰化地院於11月27日宣判,彰化地院審判長吳永梁表示,檢方未提出具體事證證明可能有未經檢疫流程的非健康豬隻成為原料來源,或是成為足以妨害衛生製造過程所製造的油品,因而認定被告等人犯罪無法證明,判決魏應充等6人無罪,也引發外界質疑彰檢火速偵結,證據基礎不穩固所以落敗。

彰化地檢署12月10日提起上訴,並指出越南大幸福公司是飼料商,沒有提供食用油原料的能力,且即使精煉後,頂新油品中依然含有害重金屬,綜觀全案事證,原審判決理由有諸多認事用法違誤之處,因此提起上訴。

台中高分院12月17日上午收到上訴卷證後,下午經人工抽籤分案,確認將由司訓所33期結業的法官吳幸芬承審,另由法官洪曉能擔任審判長、法官楊真明擔任陪席法官,共審頂新劣油案。◇

更多新聞請見【台灣十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