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年稅收125億元 奢侈稅元旦落幕

房地合一將在元旦上路,奢侈稅隨之落幕。(大紀元資料室)
房地合一將在元旦上路,奢侈稅隨之落幕。(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房地合一即將在1月1日上路,對投資客有如芒刺在背的奢侈稅也將隨之落幕。據國稅局統計,自2011年起,累計課徵土地與房屋的奢侈稅已達125億元。元旦起,奢侈稅不再管制,但房地行情已從高檔反轉向下,分析認為,飆風已不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稅捐機關對於刻意規避奢侈稅交易的查稅越來越有心得,2013年與2014年分別課徵36億元和31.8億元。對民眾而言,撐過2年可少繳總價10%~15%稅賦,金額相當可觀。

有說法認為,奢侈稅收入和預期差異很大,對此,曾敬德解釋,奢侈稅讓投資客害怕被課到重稅,進而減少短期投機行為,這才是真正用意,「課不到稅的奢侈稅」反而對市場具有強力嚇阻作用。

元旦奢侈稅退場,針對短期交易獲利部分,改課35%~45%的稅率,沒賺或賺不多的民眾,持有不到2年有機會不用繳稅,預期會出現一些短期轉手交易,但是否會造成賣壓,要看屋主取得的成本。曾敬德說,這2年房屋取得成本普遍都高,除了急售需求,恐怕難有大幅讓價空間。◇